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象棋赛事盛大落幕 广东队夺男团冠军湖北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2009年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赛事在成都体育学院体育馆盛大落幕。最终广东队以许银川、吕钦、庄玉庭、李鸿嘉的豪华阵容,九战6胜2和1负积14分勇夺专业组男子团体冠军,这是本届智运会象棋项目的第9金,也是广东代表团在这次智运会上的第五枚金牌以及象棋第二冠!湖北亚军,浙江季军。

  专业组男子团体是本次大赛象棋项目的最后一金,也是最重量级的一金。比赛前九日(14-22),除首日外,15-22产生了八枚金牌,每天一块,分别为:15日河北尤颖钦夺首金专业女子快棋,16日湖南谢业枧夺第二金专业男子快棋,17日北京唐丹夺第三金专业女子个人,18日湖北洪智夺第四金专业男子个人,19日广东队(时凤兰、赖玮怡、曾可琪)夺第五金青年女子团体,20日北京队(王天一、董子仲、郭宇)夺第六金青年男子团体,21日四川队(曾军、杨辉、龚勤)夺第七金业余混合团体,22日湖北队(何静、左文静、熊艳)夺第八金专业女子团体。

  专业男团共有18支代表队的71名运动员参赛,除河南队李晓晖因摔伤骨折缺阵外,其他各队都是阵容齐整,全力出击,其中以三大传统豪门广东队、上海队、湖北队的夺冠呼声最高。比赛采用每队4人定台制,主队1、3台执先,2、4台执后,客队1、3台执后,2、4台执先,实行九轮积分制,用时为每方30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

  粤军广东队本次派出许银川、吕钦、庄玉庭、李鸿嘉四人出战,分别坐镇1、2、3、4台。首轮广东队主队7:1轻取新疆队,许银川先胜徐立根,吕钦后胜王行梁,庄玉庭先胜王建峰,李鸿嘉后和张欣;次轮广东队客队5:3击败河南队,许银川后胜武俊强,吕钦先负赵力,李鸿嘉先和王聚群,李晓晖弃权、庄玉庭后胜;第3轮广东队主队遭遇黑龙江队狙击,3:5告负,许银川先和赵国荣,吕钦后和聂铁文,庄玉庭先和张晓平,李鸿嘉后负陶汉明;第4轮广东队客队战平河北队,许银川后负申鹏,遭遇个人年度第三败,吕钦先胜苗利明,庄玉庭后胜张江,李鸿嘉先负陈翀;第5轮广东队主队力克上海队,许银川先胜谢靖,吕钦后胜胡荣华,庄玉庭先和万春林,李鸿嘉后和孙勇征;第6轮广东队主队击败煤矿队,许银川先胜景学义,吕钦后和郝继超,庄玉庭先和窦超,李鸿嘉后胜程龙;第7轮广东队客队取胜浙江队,许银川后胜于幼华,吕钦先和赵鑫鑫,庄玉庭后和陈寒峰,李鸿嘉先和陈卓。

  第8轮广东队迎来本次大赛最重要的一仗,客队对阵湖北队,赛前湖北积12分领先,广东11分,粤军要想夺冠,则必须力拔鄂军。最终“象棋第一人”许银川神勇难敌,其执黑以鬼斧神工的残局功夫,弈至178手车低卒巧胜对手湖北李雪松双过河铁兵仕相全,其他三台:吕钦先和汪洋,庄玉庭后和洪智,李鸿嘉先和李智屏,广东队便凭借许仙的绝杀一击以及个人的四连胜,团队也取得四连胜,八轮战罢积至13分,成功实现反超湖北居首。

  本日最后一轮大决战,广东队主队对阵北京队,结果两队4台棋都平稳成和,粤军积14分摘冠。第1台许银川执先起左马对挺3卒阵势、30手双马双炮四兵仕相全对双马双炮4卒士象全弈和蒋川,第2台吕钦执黑左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红还右中炮黑飞右象阵势,55手车炮双卒士象全对车马双兵仕相全战和金波,第3台庄玉庭先手飞左相对左士角炮阵势、76手马炮兵仕相全对双炮双卒单缺象战平张强,第4台李鸿嘉后手左仙人指路对兵局、转兵底炮黑还左中炮阵势,93手车马卒单缺象对车马兵仕相全弈和靳玉砚。

  当然,广东队的顺利夺冠还得“感谢”今年枥马秣兵的湖北队,在粤军打平的情况之下,鄂军如能在最后时刻击败山东队,他们则将与广东同积14分,那样比较对手分,湖北队更高将夺冠。但是湖北在汪洋执先39手速胜谢岿拔得头筹的利好形势下,李雪松执黑战至双炮马单缺象对车马兵仕相全不敌对手潘振波,洪智后和王跃飞、李智屏先和金松,这样第9轮湖北也1:1战平山东,积13分获得第二。

  冠军广东队4将成绩单:许银川6胜2和1负,吕钦3胜5和1负,庄玉庭3胜6和,李鸿嘉1胜6和2负。毫无疑问,第一人在头台的超强发挥,是这次曾3夺象甲桂冠、12夺全国团体赛冠军、两夺全国体育大会团体冠军的粤军男团称霸的首席功臣,第一人果然第一人!而其他三人的稳定发挥,特别是庄特大的不败金身,则是粤军夺金的有力保障。

  第9轮其他场次,浙江队击败煤矿队,小将陈卓建功;河北队战平上海队;湖南队取胜四川队,新科全国“快棋王”谢业枧绝杀。浙江积12分取得第三,河北、北京、湖南三队同积11分,比较对手分,河北最高获得第四,北京次之获得第五,湖南(谢业枧、程进超、孟辰、倪敏)位居第六。

  2009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将于11月26至12月6日在云南昆明进行,新浪体育全程现场直播、报道,敬请关注!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