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混双聂卫平输棋心有不甘 徐莹主动自我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9:44  中国体育报

  正如老聂曾经说过的那样,前50步他是天下第一。但凡亲眼见证了最近老聂比赛的人,就会深深地体会到,即使将这句话放到今天,依然是所言不虚。在这次智运会上聂卫平与徐莹搭档,一路顺利地从黑马频出的混双赛场杀入半决赛,期间老聂的大局观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22日上午混双半决赛如期举行,聂卫平/徐莹对阵煤矿体协的年轻组合丁烈/谢少博。布局阶段老聂的大局观让北京组合占尽优势,白棋满盘通络在中央一带形成大模样,与此同时对方却没能抢占太多的实地。眼看黑棋就要进入最后的3次30秒读秒,白棋竟然还有10多分钟的保留时间,这主要就是因为在布局时老聂的大手笔节省了太多的时间。

  老聂悠然地舞动了几下扇子,点燃了一支烟。平时围棋赛场是不会有人吸烟的,只有老聂出场的时候,烟灰缸才成了必备品。老聂狠狠地吸了两口,一支烟很快就灭了,随着老聂将一枚白子拍入下边的黑空,白棋的侵蚀开始了。然而,一旦棋局转入中盘的接触战,两个年轻人对局部的敏锐显然给徐莹和老聂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待白棋也进入最后的3次30秒读秒,同样在读秒声的催促下丁烈与谢少博的错误相对要少得多。

  眼瞅着白棋中央的大模样渐渐被对手冲破,徐莹忙中出错,下错次序被罚两目。而丁烈/谢少博乘势追击,最后赢了对手二又四分之三子。“本来下得好好的,可你这一手拐让我太难受了”,输了棋的老聂很是心有不甘,“尤其是到了后面,很多关键招都没轮到我走,我反倒是跟着四处‘打将’了。”

  只要是老聂赛后点评,徐莹总会是谦虚地洗耳恭听。然而这盘棋实在是输得太过可惜,老聂只点评了一两句,就放弃了复盘,转而去关注其他比赛去了。“你们这盘谁赢了”,老聂溜达到旁边看到俞斌也已经结束了比赛,正领着几个年轻棋手复盘。“是他们赢了”,俞斌答道。得知俞斌/范蔚菁也被爆了冷门,老聂的心情平衡了很多,于是又开始给正在复盘的俞斌支起招来。

  “前面我们的形势本来很好的,可是后来我有几手下得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徐莹一开口就忙不迭地自责起来。“要是一个人下的话,这样的错误是肯定不会犯的,而下混双时越是担心下不好,反而越容易想不到一起去。”徐莹说,“聂老是一个非常好的搭档,对他来说,只有冠军才会有足够大的吸引力,没进入决赛实在太可惜了,可这次我们是代表北京队来参赛,三四名的比赛也很重要。”

  然而后面的铜牌争夺战又是一场惜败,不过老聂难得遇上俞斌这样的老对手,局后竟然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复盘,期间当然是把一个个反问句扔给了很少答话的徐莹。“今天真的是很不好受”,老聂说,“但是胜固可喜,败亦欣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