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业余小将淘汰常昊俞斌 十连胜夺冠成就双冠王

  “周鹤洋、常昊、俞斌……”江苏队12岁的业余女棋手於之莹一边数着一边说,要不是参加这次围棋混双比赛,她根本没机会跟这些高手过招,她更没想到还能夺冠。昨日,江苏组合刘曦/於之莹继续扮演超级黑马,在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混双比赛中接连战胜俞斌/范蔚菁和丁烈/谢少博,夺得冠军。算上之前女子业余个人赛金牌,於之莹一跃成为智运会围棋赛场首个双冠王。不过,小小年纪的於之莹并不满足于此,她说:“明年的目标是争取成为职业棋手。”

  10连胜 职业业余搭档很疯狂

  与於之莹搭档的是江苏队职业男棋手刘曦三段,这种职业业余棋手混合的搭档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因为参加这次智运会混双比赛的有不少大牌搭档,比如聂卫平/徐莹、常昊/张璇以及俞斌/范蔚菁,他们都是职业棋手搭配,论实力肯定更强。刘曦/於之莹是非种子选手,必须通过第一阶段的资格赛进入正赛,才能与纯职业棋手搭配的种子选手同场竞技。

  刘曦/ 於之莹在资格赛的六轮中表现异常显眼,取得全胜顺利跻身16强。即便是这样,他们也不被看作是夺冠热门,因为常昊/张璇、聂卫平/徐莹等种子选手尚未登场。不过,从前日开始刘曦/於之莹上演“黑马大戏”,他们先后淘汰了周鹤洋/张韵诗、常昊/张璇,晋级半决赛。昨日,他们更是势不可挡,又战胜俞斌/范蔚菁的师徒组合,并在决赛中力克丁烈/谢少博,以惊人的10连胜拿下混双冠军。

  赛后,刘曦坦言没想到能夺冠,他将大半的功劳都划归於之莹,还评价说:“她下棋非常犀利。”刘曦说,两人搭档是队里的安排,为这次比赛只训练了一周左右,之前两人从未参加过一场正式的混双比赛。在混双比赛中,女棋手因为实力偏弱总怕“触怒”男棋手,对此,刘曦说与於之莹这个业余棋手配合很好,“我觉得下好混双最主要还是耐心和宽容,无论搭档出现什么失误也不能着急。”

  曾在聂道场学习 喜欢古力

  几天前,於之莹在智运会女子业余个人赛中勇夺冠军,不过那时候谁都没有特别在意这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直到昨日打进混双决赛,她吸引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的关注,俞斌称赞其“算路比范蔚菁快多了”。夺冠后,於之莹被许多记者和棋迷团团围住,人群外一个清瘦的中年男子微笑着看着於之莹,他是於之莹的父亲,他告诉记者混双金牌是女儿最好的生日礼物,“明天是智运会闭幕式,就是她生日,特别巧,但很有意义。”不过,於之莹等不到闭幕式结束,就要提前赶回北京继续学习,她的父亲有些遗憾地说:“这个生日只能在火车上度过了。”

  12 岁的於之莹目前在北京葛玉宏道场学棋,之前在聂道场学习过三年。2007年她获得全国少年儿童围棋锦标赛儿童女子组冠军,去年以11岁的低龄破格参加 2008年全国少年儿童围棋锦标赛少年女子组比赛,又以明显优势夺冠。这一次,於之莹又从许多强手中拿下业余女子个人冠军,而且还在混双比赛中连胜夺冠,爆出了超级大冷门。对这些成绩於之莹有着小棋手难见的淡定,她说目前最重要的要弥补定段赛的遗憾,争取跨入职业门槛,“参加了4次定段赛,第一次30名,第二次26名,去年是22名,今年第6名,我想到明年的时候争取打上职业段位吧。”

  在於之莹学棋的道路上,除了启蒙的父亲和之后的道场老师,还有一个对她影响较大的人,就是古力。“在所有棋手中,我最喜欢古力,”於之莹说,常常会打古力的谱,也非常欣赏他犀利无比的棋风。於之莹开心地表示,这次智运会弥补了不少遗憾,不过没机会跟古力学习,“常昊、俞斌老师都对过,只是古力没下混双赛,希望以后成为职业棋手后,能有机会向他请教。”

  本报记者 盖源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