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象棋女团赛落幕 湖北队神奇夺冠河北获银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13:31  新浪体育
智运会象棋女团赛落幕湖北队神奇夺冠河北获银牌

湖北队站上冠军领奖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09年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专业组女子团体比赛在成都体育学院体育馆顺利落幕。最终湖北队以何静、左文静、熊艳的三大师阵容,七战4胜3和积11分勇夺桂冠。这是本届智运会象棋项目的第八金,也是湖北代表团在这次智运会上的第四枚金牌以及象棋第二冠!

  河北队(尤颖钦、胡明、张婷婷)与云南队(赵冠芳、党国蕾、章文彤)同积10分,比较对手分,河北队58分获得银牌,云南队53分取得铜牌。4、5、6名:广东队(陈丽淳、陈幸琳、文静)、江苏队(张国凤、伍霞、杨伊)、四川队(郭瑞霞、冯晓曦、黎德玲)。

  本次大赛湖北队派出何静、左文静、熊艳三人出战女子团体,分别坐镇1、2、3台。这个三大师阵容在整个女团赛场不算最顶尖的,甚至纸面实力说不好听,最多只能徘徊于中游,比起拥有双全国冠军在列的河北、云南、江苏都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鄂女将们却给了湖北家乡父老一个最大最意外的惊喜,在鄂梦幻男团尚未黄袍加身之前,她们就已率先称后,究竟她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湖北女队此次赛事首轮主队(1、3台先手,2台后手)战平河北队,何静先和尤颖钦,左文静后和胡明,熊艳先和张婷婷;次轮湖北队客队(1、3台后手,2台先手)力克黑龙江队,何静后和王琳娜,左文静先胜张梅,熊艳后和刘丽梅;第3轮湖北队主队力擒广东队,何静先胜陈丽淳,左文静后胜陈幸琳,熊艳先负文静;第4轮湖北队客队击败上海队,何静后和欧阳琦琳,左文静先和郑轶莹,熊艳后胜王诗琪;第5轮湖北队主队战平云南队,何静先胜赵冠芳,左文静后负党国蕾,熊艳先和章文彤;第6轮湖北队客队战平浙江队,何静后负金海英,左文静先胜励娴,熊艳后和陈青婷。至此,前六轮战罢,湖北队3胜3和积9分位居第一,此时河北、云南、广东、四川四队同积8分紧跟,湖北要想锁定冠军,必须在最后一轮取胜四川队。

  本日最后一轮(第7轮)大决战,湖北队主队对阵四川队。第3台熊艳先手左仙人指路对兵局、转兵底炮黑还左中炮阵势率先战和四川黎德玲。随后第1台何静为鄂军建功,其执先右中炮对大列手炮阵势,中盘得子,最终战至车炮双兵单缺相对车卒单缺象攻克对手四川郭瑞霞城池。

  最后一盘,第2台湖北左文静执黑左仙人指路对兵局、转兵底炮黑跳左边马阵势对阵四川冯晓曦。中盘两人兑掉双车进入马炮残棋,形成马炮双兵仕相全对马炮卒士象全,随后转化为马炮兵仕相全对马炮卒单缺士,红三子占位极佳攻势猛烈,黑马只得在红兵的逼迫之下退至1路底线死角,而且黑士也遭歼灭,黑方已然岌岌可危。

  并且这时候,女团赛场其他的比赛都已经结束,河北队与云南队已经分别击败各自对手,均积至10分,如果左文静这局告负,那么湖北将一胜一和一负、1:1打平四川队,这样湖北、河北、云南三队同积10分,比较对手分,河北将恰好以高出湖北队1个对手分的优势压倒鄂军摘冠,因此湖北若想夺金,则左文静必须在危局中不败给冯晓曦,这样鄂军就能一胜二和、2:0击败四川队,以积11分的大分夺冠。

  待见这时,16岁的“袖珍姑娘”左文静发挥出顽强拼搏的作风,其首先通过积极的运炮硬是把马路给活了出来。而后要间接的“感谢”冯晓曦,只见冯大师兵低头已逼近九宫,快要绝杀黑棋的形势下,因为交战太久,用时非常紧张而数次错失了绝杀与胜机。左文静渡过最艰苦的时刻,马炮卒反击向红方城池,并且以弃卒再弃炮的先弃后取手段,成功吃回对手一炮,形成马低兵对马单象,官和!此时双方已大战了4个小时,冯晓曦失掉杀机后在官和局面仍努力求胜,左文静则滴水不漏的防守,确保了最终鏖战4个半小时,成功逼平对手,将女团金牌留在湖北。当二人签字认和的时刻,一直坚持在场观战的湖北老帅柳大华连连感叹“太艰苦了,太艰苦了”!

  女团冠军湖北队3将成绩单:何静3胜3和1负,左文静3胜3和1负,熊艳1胜5和1负。其实看着这成绩单,没有人会觉得这有多少的出彩,但是就是这样一支队中没有任何一位全国冠军与特级大师的队伍,铸造了力压众多豪门登顶的传奇。

  分析她们的夺冠原因,首先第一是团队精神,全队齐心协力,虽然她们每个人的成绩单都不特别出彩,但是却转化为了四场净胜一盘的胜利和3场平局,由此足可见团队配合的直观重要。而后就是她们坚韧不拔的意志,面对强手顽强拼搏,纵使败局亦绝不轻易认输,这点从最后时刻左文静惊险逼平对手助队伍夺魁体现的淋漓精致。

  然后就是得分手,足球赛场的德国队也有团队精神和坚韧意志,他们三夺世界杯时,每每都还有球星闪光,如果要在湖北队中这样的一个星,就非洪智天王的夫人何静莫属,这位1998年的全国少年冠军才貌双全,这次坐镇第1台逢遍强手,只输给过金海英一盘,击败了赵冠芳、陈丽淳两位特级大师,同时在最后决战轮最需要抢分的时候,力擒郭瑞霞大师。

  最后只得一提的就是领导层的领导有方,尤其是湖北老帅柳大华这次自己虽然只参加了快棋比赛,但是教练工作做的认真细致、精明到位,管理好了队伍一切的后勤工作,成为队伍夺冠的坚强后盾。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智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