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智客列传:古力 颠覆“定势”的性格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3:50  新浪体育

  全国智运会官网讯 在刚刚结束的智运会个人赛场上,古力用一个份量最重的冠军巩固了自己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的地位。然而,对于一向讲求“和”的中庸世界里,当代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却因为鲜明的性格成为另类。曾几何时,他被定义为黑白世界里颠覆“定势”的性格棋手,但或许正是由于这种独特的性格,才让古力的围棋生活更具魅力。

  性格棋手喜欢时尚生活

  作为棋手,古力最早走入人们的视线是以一种别样的姿态——踢球、打电子游戏,时常“口出狂言”又“屡教不改”,奉行“暴力围棋”……似乎十几年职业围棋生涯下来,这个讲求“和”的中庸世界并没有给古力的性格带来多大的改变。2005年,有媒体曾以《性格棋手古力》为题报道了出道不久的他。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古力说:‘不热爱生活,只知道下棋,会越下越愚蠢。’”这句话让我们感觉到,古力像是一个阳光大男孩而非一个棋手。性格让古力获得了比其他棋手更多的褒贬,似乎也让他获得了更多的乐趣。

  其实,一个很简单“着装”问题,就足以反映古力在围棋界的与众不同。记得在古力刚出道时,曾有媒体“央求”他:“古力,你能不能别老穿得皱巴巴的呀。”此后,尽管古力出门前总会认真的“收拾一下”,但最终出现在大家面前时,他仍是那个“时尚的帅哥”——色彩鲜艳的毛衣,时尚的休闲外套,搭配牛仔裤、运动鞋。当然配饰也很重要,钱包,墨镜,包括围巾,基本上都是名牌。在这一点上,古力与老师聂卫平是明显的反差。聂老不论出席何种场合,永远是西装打扮。而两代中国围棋领军人物之间的着装区别,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代棋手与前辈们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

  “狂妄”少年谋求蜕变

  古力这种鲜明的性格,其实与他学棋的经历也有很大关系。6岁时,古力是在父亲的培养下开始学棋的。半年后,父亲发现自己已经不是儿子的对手了,就帮儿子在重庆棋院找了一个老师。“当时重庆没有专业队,所以我和进专业队的选手不一样。”对于很多科班的棋手而言,古力属于出身“草莽”的另类。这种出身,让古力的棋风精准却难免有失大局,为人过于率真被称“狂妄”。年少得志的他,曾不时放言要拿冠军,但有时在第一盘就输了,被人们戏称“古大嘴”、“古一轮”。

  但在2006真正夺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后,古力反而变得谦逊了。特别是2007年父亲的去世,让古力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和理解。以前赢了快乐全写在脸上、输棋满是懊恼的少年不见了,现在的古力对弈时多了几分淡定和从容,“原来觉得生活无忧无虑,挺快乐,现在有点多愁善感了。”为了实现自己兑现对父亲的承诺,古力将更多精力放在棋盘之上。这两年他的事业突飞猛进已经拿下了6个世界冠军头衔。在成绩面前,“古大嘴”却谦虚的表示,“我还做得不够好,我只希望能下好接下来的每一盘比赛,争取取得好成绩。”而这次在智运会夺冠后,古力也一再强调,“这次我就是运气好一点,其实我下的内容都不怎么样。”古力的这种变化是新锐棋手向顶尖大师的一种蜕变。虽然目前古力的6个世界冠军头衔跟李昌镐的20个和李世石10个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相信只要古力能够延续目前的良好状态,要赶超二李也有很大希望。 (张志凌)

  古力六夺世界冠军回顾

  06年LG杯 3:2 胜 陈耀烨

  07年春兰杯 2:0 胜 常昊

  08年7月富士通杯 胜 李昌镐

  09年1月丰田杯 2:0 胜 朴文尧

  09年2月LG杯 2:0 胜 李世石

  09年5月BC卡杯 3:1 胜 赵汉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