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业余组胡煜清轻松加冕 亚军:他确实比我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9:5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业余棋界的“天王”胡煜清8段在首届智运会围棋项目男子业余个人赛中再次证明了实力,11月17日下午第8轮,他执白中盘胜上海陈翰后,以8连胜的战绩夺得冠军。

  胡煜清此次参赛身份还引起了一番争夺。上海方面希望他能代表上海出战,已经为他报名。但临到参赛前,新成立不久的通信体协告知上海棋院,胡煜清将代表通信体协参赛。为此事,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老总郑杰还特地给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去电话,请上海方面“网开一面”。上海移动是上海围甲队的赞助商,与上海棋院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老总亲自出面,上海棋院当然要为胡煜清放行了。

  前四轮胡煜清连胜,第5轮与同为4连胜的中石化体协孙宜国7段进行对冲战,在一盘硬气功表演似的狂砍乱杀中,胡煜清中盘胜出。回想起终局前一幕,胡煜清仍不禁笑了。“我下了最后一手后,孙宜国看着我,我也看着他,我们一笑,他就投了。”赢了此局,胡煜清从此一马当先,甩开其他竞争对手。第6轮胡煜清战胜北京中信邵光6段后,继续保持领先。

  11月17日上午第7轮,胡煜清继续坐在比赛大厅左上角那个业余组一台的专属位置上,与广东李子祺交手。执白的胡煜清在左上角集中火力,一路追击黑棋大块。黑棋历经艰苦而脱险,但外围原本散乱的白势藉攻击连成一片,优势确立。劣势下的李子祺在右边盘突施强手,发起最后一搏,强行断开白棋进行对杀。胡煜清看得分明,先从容地将外围四颗黑子吃进,而后再于右下角与黑棋对杀。算路并不复杂,已经算清的胡煜清在对手埋头苦算之际,还悠闲地起身观看其他对局。数手过后,李子祺认输。

  17日下午最后一轮,胡煜清对阵6胜1负的上海陈翰。这盘棋胡煜清如胜,夺冠自不待言;如败,还得与对手比较小分。他自己估算,如果最后一轮落败,他的小分将不占优势,冠军很可能旁落。

  胡煜清执白后行,以前一直习惯于左手下棋的他这次改用右手下棋,原因是棋钟通常放在白棋一方的右手位,如果他还是按照习惯左手下棋,再按规定必须左手摁钟,耗费的时间肯定比顺手摁钟要多。业余比赛多实行用时包干制,点点时间都有可能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为此,胡煜清训练自己两手都能下棋,执黑棋时用左手,执白棋时用右手。

  从右上角起,两人就大打出手,黑白方四块棋绞杀一团,纠缠着向中腹方面出逃。在左上角交接中,黑棋迎来一个极好时机,胡煜清为求大块联络,不得不忍痛让黑棋打穿左上角实地。但就在他摇头叹气,等着黑棋洞穿时,黑棋却未战先怯,主动退到左下边补棋。胡煜清想都没想,1秒钟都不到,赶紧堵上缺口。局后胡煜清纳闷地问:“当时你怎么不打穿我的角呢?”陈翰答道:“我担心你在我边上靠下去,吃我左下黑棋。”胡煜清一笑:“那你还是先穿下去再说,太大了!左下还早,再说了。”

  看到对手如此示弱,胡煜清置中腹大块安危于不顾,再在左上大捞一票,逼得黑棋只得强杀中腹白棋大块,如此方能一争胜负。中腹宽广,胡煜清连施腾挪做活好手,三下两下摆出两眼,黑棋再也无力争胜,中盘认输。局后陈翰老老实实承认:“他确实比我强。”

  胡煜清夺得男子业余组冠军,陈翰和李子祺分别获得第2和第3。业余棋界的老天王邵光和孙宜国分别获得第5和第7。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国智运会 胡煜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