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围棋赛场江苏军团猛夺金 青少年赛芈玉廷扬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9:1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11月17日,首届国内智运会围棋青少年组和职业女子个人组决赛中,一同代表江苏的芈玉廷初段和王晨星二段分别夺冠,江苏队连取两块金牌。

  职业女子个人赛最后一轮(第7轮)比赛夺冠形势明朗,冠军将从同为5胜1负的上海唐奕二段、贵州李赫二段和江苏王晨星二段三人中产生。17日上午对阵:第一台唐奕二段对李赫二段,第二台王晨星二段对谢少博初段。

  唐奕首轮即不敌王晨星,之后5轮连胜。李赫也是首轮出师不利,败给了山东王磐初段,之后连胜。王晨星前四轮连胜,第5轮遭李赫阻击,被抛入5胜1负之列。因王晨星此前与唐奕、李赫都交过手,积10分的她只得下调,与积6分的煤矿体协谢少博初段对阵。

  唐奕执黑对李赫,两人对围模样,一场大劫争眼看就要在左下角引爆,李赫长考后做了让步,抢先侵消右边盘黑阵。黑棋强硬地阻断白棋归路,双方在中腹早早地形成决战态势。棋子犬牙交错,不容半点闪失。

  棋局如此紧张,两人交替长考,围观者甚众,就连常昊九段也被吸引过来,驻足观战。近身格斗似乎更为李赫所擅长,数十回合过后,黑棋数子被打成笨重一团,需要通过一路做劫才能渡回家。此劫对于白棋来说近乎无忧劫,劫胜收获20多目实空,劫败也不伤筋骨,能在棋盘它处连抢两手大场,白棋形势依然乐观。

  李赫稍有放松,放弃劫争,却差点将己方白棋置于一条不归路。黑棋一路渡回家后,白棋形势明显领先,此际李赫只需浅消黑棋模样、不让黑棋围出巨空即可,但李赫实战中选择了最强的“洗空”着法,深深打入黑棋右边盘,如能活出的话黑棋自然再无争胜本钱,只是,若不能活出呢?

  已无退路的唐奕横下一条心来吃白棋大块,着着直指白棋腰眼处,白棋要想做出两眼,还真非易事。此时李赫才知自己行棋过分,脸色通红,嘴里咬着纸杯子,一动不动地紧盯棋盘。

  乱局之中对战一直是李赫的长处,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说李赫行棋偏狠,以致在大局上常常落后。此局即为再好不过的证明,但其善战特长却也得以发挥。纷乱之中,李赫妙手连出,各种做活手筋层出不穷,数手过后,白棋大块已经做出两眼,成功活出。唐奕对自己的着法大为懊恼,脸色苍白,不住摇头。

  屠龙无果,唐奕愤然出动被白棋包围的两颗黑子棋筋,但这更像是寻求认输台阶,十几手过后,长出的黑棋大块全部被吃,唐奕停钟认输。

  王晨星执黑对谢少博之局,双方实力还是有所差距,行至中盘时,白棋超级大块岌岌可危,外围黑势厚壮,完全可以强行屠龙,但王晨星判断不杀棋也已赢定,遂未动手屠龙,却也赢了不少。

  王晨星和李赫同为6胜1负,通过比小分,王晨星幸运夺冠,李赫和唐奕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

  青少年组赛中,第7轮比赛前,芈玉廷6连胜匹马独先,17日上午第7轮,他在与湖南聂峰林业余6段的对决中,执黑中盘胜出,以7连胜独占鳌头。这盘棋芈玉廷意外赢得艰苦,右边盘大块差点遭屠,后因对手杀招偏软,让他逃过一劫。

  17日下午第8轮即最后一轮,芈玉廷将与河北杨一初段对阵,执白的芈玉廷先取实地,而后深深打入黑棋下边模样中,将黑棋大空“一洗了之”,中盘胜出。此次比赛,芈玉廷展露了他与年龄不大相称的职业素质,棋风朴实,算路精细,优劣不显于形,喜怒不形于色,俨然少年版石佛。

  获得青少年组第2至第6名的分别是广西廖行文、山东范廷钰、重庆李轩豪、江西李钦诚、河北杨一,之所以将他们的名字全部列出,是因为要不了多长时间,他们中肯定有人会跻身一流高手之列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国智运会 芈玉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