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智客列传:老将杨永 国际跳棋中国奠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09:19  新浪体育

  全国智运会官网讯 在国内的国际跳棋界,杨永这个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国际跳棋运动在中国的奠基人,现在国内大部分的国际跳棋运动员,都是他的徒子徒孙。尽管已经是“宗师”级别的人物,但71岁高龄的杨永仍然活跃在国跳的赛场上,用自己的行动,为自己的后辈们一堂又一堂的“教学课”。

  杨永出生在蒙古,7岁时接触到国际跳棋,此后自学成材,31岁时获得蒙古全国冠军赛冠军。不过,由于杨永一家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中国国籍,主办方以国籍问题拒绝承认他为蒙古冠军,也拒绝按照规定承认他的国际跳棋大师资格。直到去年,亚洲国际跳棋联合会秘书长、蒙古人巴特阿尔德尼给杨永写信,承认他完全达到了国际跳棋大师标准。

  1977年,杨永阖家迁回了北京,在此之前,他向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提出回国申请时明确地写道:“回国之后,我要为祖国填补国际跳棋空白,开展、普及这项智力运动,为祖国的棋类运动发展作出贡献。”面对当时国内国际跳棋运动一片空白的情况,杨永只能通过培养自己身边朋友对国际跳棋的兴趣爱好,来逐渐发展参与人群。他培养出的马天翔等弟子,后来也成为一代宗师,为中国的国际跳棋运动普及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尽管即将72岁高龄,但杨永依然宝刀不来,在各项国际跳棋比赛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本次智运会上,代表北京参赛的杨永表现不俗,帮助北京队取得多场胜利。在昨日与四川队的比赛中,杨永与郑策战和,郑策在赛后恭敬地向杨永行礼。看着越来越多如同郑策这样的优秀年轻棋手逐渐崛起,杨永感到非常欣慰,他告诉记者:“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国际跳棋在国内普及的范围越来越广,郑策、周伟、高文龙这些小孩都很有潜力。我的精力不行了,下不赢他们罗。”(何鹏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国际跳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