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象棋男子快棋赛第5轮 谢业枧申鹏同分领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10:46  新浪体育
智运会象棋男子快棋赛第5轮谢业枧申鹏同分领先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上午,2009年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专业组男子快棋第5轮比赛在成都体育学院体育馆进行。最终湖南九华队谢业枧执先抓住对手湖北汪洋“窝心马”的弊端,以车马兵联攻一举制胜,谢业枧取得五战4胜1和积9分。申鹏执黑取胜王跃飞,与谢业枧同积9分。

  本轮第1台两位同年棋手谢业枧、汪洋展开较量,二人都出生于1984年。不同的是,汪洋现已贵于全国等级分第三的好手,集世界智运会快棋、亚洲室内运动会快棋、世界大师赛等重大赛事的桂冠于一身,也是现时全国冠军的有力竞争者,而谢业枧这几年成绩却很糟糕。

  不过事实上这并不是谢大师的真正实力,因为2000年,年仅16岁的他就打上了当时竞争十分惨烈的全国象棋个人赛甲组,首届全国象甲联赛也取得了不败的成绩,并且此后还夺得过全国大师赛的第三名,而那时候汪洋水平还没有显山露水。

  但是正所谓“勤奋是最大的天才”,汪大师用他的努力开始了自己的腾飞之路,谢业枧却有些懒惰的消磨他的天份。当然,人是会醒的,特别是男人,在今年湖南本土进行的“蔡伦竹海杯”全国精英邀请赛也没有取得大突破之后,谢大师痛定思痛,通过湖南日报向全湖南的棋迷宣誓“再不取得什么进步,就真的封刀算了”。此话一说,大多数的棋人都对他持怀疑态度,质疑这位曾经的“顺炮王子”,还能重塑辉煌吗?事实证明他正在积极行动,而且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谢汪的对战以左中炮进七兵对屏风马进7卒开局,因为是快棋,两人一上来行棋飞快,也很快的棋局就进入到了较简化的车马兵(卒)残棋,红方是车马兵士相全,黑方是车马3卒士象全。咋一看,黑多两卒似优势无疑,但仔细思考,却知道这是谢大师精心布下的弃兵谋攻策略。

  待见红方的小兵逐步靠近黑方的九宫,当此兵来到黑6路下二线肋道时,汪洋开始紧张起来,他发觉自己的马正处于“窝心”位置,受到红方中车和帅的联手牵制,已然无法逃身。不过,就算马被对手的兵换掉,剩下车马对车3卒,黑也不至于败,于是汪洋无奈的挺进1路边卒,希望与已过河的5、6路卒联手。

  但是谢业枧根本不给黑棋机会,只看他用八路卒林线马同时虎视黑棋的卧槽位和挂角位,并且兵卡主肋道绝不吃马。最终红方用车马兵这三子演绎成了绝杀之势,黑左翼、中路、右侧无法同时兼顾,在送吃了1卒之后,汪洋见对手已经很清晰的找到了杀棋之路,遂不负隅顽抗,爽快认负。谢业枧2:0汪洋,朝着湖南队首枚奖牌(金牌)迈进。

  该轮第2台河北申鹏执黑起左马对挺3卒局,战至马炮残棋,以马炮单士象攻克对手王跃飞马兵双相城池。王跃飞0:2申鹏,申鹏也积9分。

  其他场次,吕钦执先击败谢卓淼,胡荣华先负黎德志。汪洋、吕钦、赵鑫鑫、陈富杰四人积7分。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