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杯李昌镐完胜朴文垚 重现天下第一人风采(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8: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第14届LG杯世界棋王战半决赛在韩国开战。中国的朴文垚执黑对阵韩国天王李昌镐。

  图1:持久战。开局阶段,朴文垚选择了“错小目无忧角”布局,这个局面黑棋的实地非常坚实,李昌镐则以二连星应对,双方都是一副打持久战的架势。

  图2:战斗。左上角李昌镐弃子争先,走到了1位靠下,朴文垚寸步不退,两人本局第一场接触战由此打响。白棋在二路扳粘是局部战斗的急所。

  图3:相安无事。黑棋在1位补角是常用手筋,以下黑棋第7手“立”不可省,否则角部不活。以下黑方出头,白方补棋,相安无事。

  图4:李昌镐的担忧。接上图,下一手白棋非常想在1位守角,目数可观,但上边黑棋有2位扳之类的手段,白棋大龙局部眼位不足,虽然逃出问题不大,但以李昌镐厚重的棋风肯定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实战白棋稳健地在A位自补,棋局非常漫长。

  图5:出击。中央和下边的战斗两人势均力敌,棋局不觉进入官子阶段。李昌镐白棋第1手“靠”,扩张中央,感觉到形势不利的朴文垚奋起反击,实战局部双方形成转换,目数上白棋得利不少,接着黑棋在8位穿出,攻击白棋。

  图6:冷静。面对黑棋的进攻,李昌镐长考之后选择了弃子,如图,黑棋虽然吃掉白棋五子但白棋先手走到了5位的抱吃,又占到了7位的尖顶,再加上之前在左边吃掉二路一子的便宜,目数上白棋竟然没有什么损失。李昌镐超人的冷静令人敬畏,白棋中央五子其实可以逃掉,但变化非常复杂,李昌镐精确地判断形势之后,选择了弃子这条里距离胜利最近的道路。

  图7:最后机会。白棋弃子之后,局面白棋稍好,但朴文垚错过了最后争胜的机会。如图,黑棋应抢先在1位跳,白棋如果补棋,黑棋再连回中央二子,这样形势有望逆转。但实战朴文垚直接在3位补,被白棋走到了A位跳下,目数出入太大。自此李昌镐白棋胜局已定。

  最终本局进行至246手,李昌镐中盘获胜。本局是一场功力的比拼,在漫长的拉锯战中,李昌镐一点点确立了自己的优势,最后面对朴文垚的反扑,石佛冷静地弃子,牢牢把握住了局面。本局又让我们回想起了李昌镐鼎盛时期滴水不漏的后半盘和天下第一的官子功夫。这盘棋可以说是李昌镐的完胜,功力上朴文垚还是稍逊一筹。(周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