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赛孔杰延续古力强势 建立自己霸业只是时间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7: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1日,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在韩国济洲岛战罢,中国孔杰九段执黑以漂亮的屠龙方式中盘战胜韩国朴永训九段,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连续杀入了三星杯和LG杯两项世界大赛的决赛;另一盘半决赛朴文垚五段中盘不敌李昌镐九段,错过了直升九段的绝佳机会。

  尽管朴永训已经有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在手,孔杰还只拿到一个亚洲杯冠军,但孔杰却是朴永训难以逾越的苦手。从2002年的三国擂台赛到2009年的三星杯八强战,孔杰保持着对朴永训的五连胜。今天两人遭遇在LG杯半决赛,孔杰在一个流行的开局中揉入了独具匠心的变化,早早就拿下了相当多的实地。朴永训只好寄望于能在中央一带尽可能大的撑住,白80,88也显示了朴永训的深厚功底,竟将左边白阵布置得有模有样。也就是在这个众多棋迷开始为孔杰担心的时候,孔杰却打出了令所有人惊叹的组合拳,先是在左边试探,接着在中央弃子,最后转戈屠杀白棋从右边延绵至中腹的巨龙,之后任由朴永训如何闪转腾挪,居然始终无法逃脱黑棋的铁掌,最后孔杰以打爆白棋大龙的方式中盘胜出,取得了对朴永训的六连胜。这也是孔杰继上周杀入第十四届三星杯决赛之后,一个星期时间内第二次闯进了世界大赛的冠亚军决赛。可以说,孔杰在世界棋战中建立功勋,成就属于自己的霸业只是时间问题。

  复盘孔杰在本届LG杯半决赛与朴永训一战,我们可以看到孔杰有布局上的独具匠心,有中盘激战时大气凌然的磅礴构思,更有攻杀对手大龙时的严谨有力,看到了一个对大局掌控游刃有余,招法强硬自信的孔杰。回顾孔杰2009年度在世界棋战的历程,我们也可以清晰的看到,自上届三星杯决赛0:2输给李世石之后,孔杰像是一下子找到了棋战之魂一般,有了猛然的顿悟和蜕变,在世界棋战中显示了与以往大不相同的高昂斗志和充分自信,也开始了知耻后勇,奋起直追,一路下来连战连捷,取得了14胜2负的超人战绩,拿到了亚洲杯冠军,进入了三星杯和LG杯冠亚军决赛,孔杰在不断的胜利中日益强大,已经俨然成为了当中国围棋一名真正值得信任的战神。可以说,在2009年的世界棋战中,因为上半年古力的巅峰时刻,以及孔杰在下半年的强势出击,中国围棋在与韩国围棋的强强对峙中占得了上风。

  如果说孔杰与朴永训一战是力与力的拼斗,是大砍大杀之局,那么年轻的朴文垚与老辣的李昌镐之间就是一盘绵绵不决内功的较量,是慢工细收之局。开局李昌镐一如既往的取得实地,朴文垚则以中央一带的厚势与之抗衡,战至中盘朴文垚利用中间的厚味开始发力,吃下中央五子将实地差距扳回,两人开始了漫长的比拼官子功夫的征程。到底是李昌镐内力更加深厚,在长达一百多手的官子拼争中,反倒是更加年轻有体力的朴文垚犯下了些许细微的错误,被下得更精确细腻的李昌镐抓住机会将局势拉大,最终中盘取得了胜利。李昌镐能够在一周之前的三星杯半决赛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很快将自己的身心以及竞技状态调整过来,并且再一次力克比自己年轻的棋坛青年才俊进入世界大赛的冠亚军决赛。李昌镐这份对于围棋的专注度以及顽强拼争的精神,确实有超过常人之处,也是他最为令人钦佩的地方。

  明年2月,第十四届LG杯将展开冠军的争夺战,当今世界棋坛势头最猛的孔杰与世界棋战最为坚韧的李昌镐的决战,无疑又将是一场激动人心的巅峰对决。

  (追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三星保险杯 邱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