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室赛团队精神再助象棋夺金 刘晓放:他们太可爱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1:00  新浪体育
亚室赛团队精神再助象棋夺金刘晓放:他们太可爱了

刘晓放与男子快棋冠亚军王斌谢靖合影(摄影:张国凤)

  新浪体育讯 2009年第三届亚洲室内运动会日前在越南河内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48金25银19铜的成绩蝉联金牌榜首位。其中象棋项目贡献2金1银,分别是男团冠军(许银川、王斌、谢靖、申鹏),男子快棋第一王斌,男子快棋第二谢靖。

  象棋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我国的国粹。中国国家象棋队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与优异战绩的钢铁之师,队伍自组建以来,始终强调奉献精神、回报信念及责任感,依托团结一心的队魂,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近30年保持亚洲、世界赛场男子成人组100%夺金率(1980年首届亚锦赛至今)。

  本次亚室会中国男队遭遇海外高手们的强力冲击,一度处于将首度丢冠的危险境地。但在全队齐心合力之下,凭借过硬的实力,队伍最终还是度过了难关,继续创造体坛史上无一失手的传奇。

  同时,不得不提到一件感人的事情。此次亚室会因为象棋女子组参赛人数不足,组委会临时取消了女团、女子快棋,这让早先已飞赴赛地,准备为国争光的中国女队(王琳娜、张国凤、尤颖钦、唐丹)顿时无作战任务,瞬间非常沮丧与失意。

  不过,这种低落的心情没维持多久。在中国队领队、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的带领下,巾帼们很快迎来另一项光荣的任务——将男子组战况、图片、棋谱通过新闻转播室的几台电脑,迅捷的由国外现场发回国内,以供广大棋迷朋友们第一时间享受象棋美宴。

  她们从3日男团第一轮起,坚持到7日男子快棋最后一轮,把中国男队所有的战况、图片、棋谱,都争分夺秒且一个不落的呈现在棋迷们面前。当赛事临近收官的时候,王琳娜、尤颖钦、唐丹已经疲惫不堪,张国凤已经累病了。

  同样感冒了的还有刘晓放秘书长,她带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刘秘书长谈到“这次比赛女子都取消了很突然也很意外,女特大们心情也很难受。后来大家都呆在转播室里往国内发东西,这里边缺氧,但她们都不休息,说‘不辛苦,为棋迷服务’,所以越南媒体和赛区的人对中国队的表现都十分钦佩。我很自豪带领这样的一支队伍,由此也对这支队伍有很深的感情。对了,男棋手下完比赛也都主动到转播室帮助复盘,他(她)们都太可爱了”。(笑)

  刘晓放接着说“中国队这么多年成绩突出,实力强是一方面,另外这支队伍很团结、很有责任感,都明白自己是在做什么。每当队伍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的棋手就会迸发出全部的力量,把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决不退缩,最后都成功度过了危机。我在他们身上也学到很多东西,也希望年轻的棋手们都向他们学习,发扬他们的好作风”。

  此外,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这次任中国队教练,为了不让棋手受到外界的干扰,她寸步不离,同时在技术发挥上,其鼓励棋手勇于拼搏,取得良好效果。

  足不出户,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中国国家象棋队为你服务,四位全国女子冠军为你兼任蓝领,中国的象棋棋迷无疑是最幸福的人。这一切,因为我们拥有一支全世界最棒的象棋队,而这块炎黄大地,也是它生命之源。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