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胜邱峻李昌镐大耗体力 佛魔大战上演惊天大转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09:1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不是冤家不聚首,围棋大赛中经常会出现两位冤家对手频频交手的一幕幕,逃也逃不掉。第14届LG杯八强战中,邱峻八段与李昌镐九段再次交手,短短一周内,两人在三星保险杯和LG杯赛中四次交手。三星保险杯半决赛中,邱峻2比1胜出,首次进入世界围棋大赛决赛。

  9日这天,国家队高手们对着网络直播,研究这盘棋的进程。罗洗河九段说起三星保险杯邱李之战的最后一局,“邱宝那盘棋运气真不错,‘捡’了一盘。开始左下角李昌镐处理不好,如果应得好的话,邱宝就不大行。最离谱的是李昌镐在棋盘下边二路挡那手棋,当时他只要在上边随便下一手,逼着邱宝提掉三个黑子,然后再回到下边挡住,那样李昌镐怎么也输不出去了。后来邱宝在下边一路扳,李昌镐二路弯也是搞笑,棋形那么怪,当然应该跳一手,什么事都没有了。”

  李昌镐近段时间一直疲于应战,5日结束三星保险杯半决赛,6日回国,7日还在韩国围棋联赛中出场,不敌尹峻相七段。8日从首尔赶往济州岛,9日迎战邱峻八段。马不停蹄地辗转奔波,这对于身体状况不佳的李昌镐来说,无异于一场严重考验。

  邱峻执黑先行,布局了无新意,他在右边盘即使落子重复也要坚守实空的着法让罗洗河、周鹤洋等高手惊叹,邱峻的思路总是有别于他人,却也简单明了,就是在前半盘重厚,而后在后半盘出击。“牛哥(邱峻)明摆着要和李麻拼后半盘,他先守好自己的地,然后去破李麻的空。”周鹤洋说道。

  李昌镐在右下角留下一个悬而未决的劫争后,又在左边盘深深打入。当年那个像佛一样安静地等着后半盘冲刺的李昌镐如今早已不见。他在制造劫材,一如华以刚老师所说的“让子棋中,职业棋手要是决定和业余棋手打劫,那这个劫肯定赢定了的。”李昌镐欲造出大劫材,从而在右下角开大劫,将黑棋一举打爆。

  李昌镐在左边盘扔下几颗棋子后,又回到中腹强压黑棋出头。黑棋被迫一阵弯腰驼背后,最终还是忍无可忍地打断了外围的白棋。乍看去,白棋大块被黑棋紧紧包围在内,唯有通过开劫方有一线生机,只是,劫败的代价如此巨大,李昌镐又哪堪承受?

  行棋至此,网上押分向邱峻这一方急剧倾斜。即便是常昊、罗洗河、周鹤洋这等高手,也觉得此时的李昌镐凶多吉少。在这种斗力、比算路的地方,邱峻最为擅长,他有一句名言:“境界靠不住,只有计算才是真的。”

  局面无比紧张,稍有闪失即万劫不复。李昌镐使出了常昊似的凌空一挖,在外围制造黑棋断点,而后使出了绝妙的二路托手筋!这还不算,随后李昌镐又弈出六路尖顶好手,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双方终于开始对杀了!常昊、罗洗河等高手已经发现,此时李昌镐只要在中腹大块中自粘一手,即可在外围卷杀五颗黑子,罗洗河说:“那样下的话,邱宝马上就得起立。”

  实战中李昌镐无暇细算,选择惊天大转换。他转至左下尖了一手。黑棋赶紧在中腹紧气,堪堪快一气杀死白棋大块,然而,白棋却在外围借收气之利,将黑棋紧紧包裹,起先在左边盘看似随意扔下的数子也枯木逢春,正好与中腹白子接应,将左边盘黑子全部卷杀。大转换结果,白棋大赚!真是不可思议的结果。

  白棋在右下角打劫做活手段依然存在,只是李昌镐并非打赢不可了,只要在棋盘它处稍稍得利,黑棋即已输定。此时夜幕降临,罗洗河、周鹤洋还在一遍遍地演变着各种变化,但即使通通以黑棋最为有利的变化进行,也是白棋胜定的结果。

  黑棋继续顽抗着,像是胜负刚刚开始。不过,邱峻读秒中在左下角弈出“后手死”的着法,令罗洗河忍俊不禁:“邱宝捡漏的愿望很强烈。”6点过后,棋局还是不紧不慢地进行,一手、两手……终于,劫材不够的邱峻认输了。周鹤洋笑道:“这盘棋李麻即使赢了,也失血太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李昌镐 LG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