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杯“孔老二”脱胎换骨 古力出现大漏算不敌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09: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14届LG杯世界棋王赛八强战11月9日在韩国济州岛结束,孔杰九段执黑中盘胜崔哲瀚九段,邱峻八段和胡耀宇八段分别不敌李昌镐九段和朴永训九段,无缘四强。在一场内战中,卫冕冠军古力九段执黑中盘不敌朴文尧五段,后者继06年LG杯赛后第二次进入半决赛。

  孔杰与崔哲瀚之战为此次八强战“重中之重”,两人最近状态正佳,孔杰刚刚打进三星保险杯决赛,崔哲瀚等级分回归韩国第一位,在中国围甲联赛主将位上取得了7胜1负的佳绩。两人之前最近一次交手于9月29日围甲联赛,崔哲瀚执白中盘胜出。

  孔杰执黑先行,前36手和10月29日围甲联赛中孔杰执白对李世石九段之局一模一样,从第37手起孔杰开始变招,极力在左边盘大张模样。待黑棋再围一手后,崔哲瀚这才打入,在中国棋院观战的周鹤洋九段笑道:“崔老汉也是神经刀,这个时候就开始玩命,一旦被吃就结束了。”但见白子在黑棋刀锋中游行,围棋的玄妙与莫测在此毕现。

  毕竟是黑棋领地,白棋深入难免无理之嫌。黑棋先在中腹拔花,痛快之极,睥睨四方;而后在上边盘厚实而有力地压出,白棋引出的一块孤棋依然没有逃离黑棋的攻击射程。俞斌九段、常昊九段、罗洗河九段都一致看好黑棋。

  崔毒也甚为了得,硬是将上边黑棋大块卷入对杀之中。高手们很快就将变化研究透彻,如果“小美”挡下去的话,双方将在五路上打劫,白棋毫无选择余地,只能和黑棋进行转换,如是,黑棋将简化局面,优势在握。实战孔杰于二路飞了一手,双方还是成劫,但此劫非彼劫,双方都还有转圜余地。最终,白棋吃掉13颗黑子,而黑棋也得以在右边盘连走三手。局面依然是孔杰优势,但效果却打了不少折扣。周鹤洋甚至开玩笑说:“押小美的有些含糊了。”

  实战中孔杰优势意识浓厚,右边盘对方三路打吃时,孔杰并不在二路拔子,而是老老实实地粘上,不得不忍受对手再于四路打吃这一“巴掌”。“这一巴掌扇的,为什么不直接拔子呢?那不是很厚实而且简明吗?”罗洗河表示不解。

  判断形势不乐观的崔哲瀚再度深入下边盘,双方在右边盘进行最后一场接触战。黑棋不做纠缠,弃掉小块,转而在棋盘下边围出巨空,形势判断非常出色。崔哲瀚在右边一路连花两手棋消除劫争味道的着法招致罗洗河九段的激烈批评,“都什么时候了,还在这里浪费两手棋!我觉得这个时候白棋要是争先在外围侵消的话,白棋盘面都不差。”

  孔杰从容地多花两手棋夯实巨空,白棋现在进来无异于自寻死路,但实战崔哲瀚正是这么“自杀”的。犹如搅局般的往黑空中投入数子,孔杰手起刀落,将黑子吃个精光,崔哲瀚中盘认输。

  胡耀宇八段执黑对朴永训九段之战,中午封盘时,这是中国高手们最为看好的一盘棋。白棋在右上交接中,仅仅在外围弈出一层薄薄的皮,黑棋势地兼收,周鹤洋看着纳闷:“这白棋得到什么啦?黑棋想要的都得到了。”

  黑棋再经营棋盘下边大空,一旦全部围成,白棋断无争胜可能。朴永训放出胜负手,一通炫目的做劫手段弈出,情形颇似08农心杯最后阶段比赛对常昊那一局。以官子功夫著称的朴永训逆势下爆发出来的力量亦很惊人。打劫中,胡耀宇苦于劫材不足,只得让步,但这一退让不打紧,白棋不仅舒服地提子活出,还将黑棋四子吞进,两块白棋连成一片。

  这一幕多像一个穷光蛋打家劫舍,瞬间变成富翁,而原本是富翁的黑棋一夜之间被洗劫一空。遭此劫难,黑棋只得舍命一搏,强杀中腹白棋大块,但此时黑棋心气已无,倒是白棋目光如炬,迎面而上,反将黑棋数子吃进。胡耀宇中盘认输。

  邱峻执黑与李昌镐的对局中,中盘时看似黑棋有利,获胜在望,但李昌镐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以巧妙的弃子战术赢得比赛。

  唯一的内战中,最近状态不佳的古力先是在左下角打劫损失不小,在左上角强攻白棋大块,却又出现大漏算,无功而返,推枰认输。

  半决赛于11月11日在原地进行,对阵:孔杰九段VS朴永训九段,李昌镐九段VS朴文尧五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