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邱峻十载“磨”剑一朝出鞘

  本届三星杯围棋赛,邱峻出人意料地以2比1淘汰昔日王者李昌镐,与另一名中国棋手孔杰会师决赛,为中国队提前把冠军纳入囊中。

  曾在国际大赛两次负于李昌镐的邱峻,在半决赛前,国内外舆论和预测都不看好他。但从整个比赛过程看,邱峻从开局的扎实大气,到中盘激战的力量迸发,再到最后官子战里的精确计算,表现可谓近乎完美。能在番棋战赢下强大的李昌镐闯入决赛,这对之前从未进入过世界大赛决赛的邱峻来说,的确是一次突破性的飞跃。他再次向人们证实了以勤补拙所获得的强大实力,再次印证了天道酬勤这一人生哲理。 

  对27岁的邱峻,棋界有三个形容:苦孩子、磨王、埋头只有一盘棋。在人才辈出的“小虎辈”棋手里面,邱峻并非天分最高的一个,但努力程度绝对是最大的一个。据说在国家队中,邱峻的用功,无人能出其右。长期以来,他总是最早到训练室,也是最晚离开的。他就像棋盘上的苦行僧,走的是苦行路线,为此不少人认为他“很苦”,是个“苦孩子”。

  由于邱峻下棋喜欢长考,每次对局几乎都要把时间用完,常常是最后一个结束比赛,因而又赢得了“磨王”的绰号。比赛中,邱峻还有一个招牌式姿势———经常伸长脑袋,将头埋在大半个棋盘上,全神贯注,埋头苦算,为此又被人戏称“埋头只有一盘棋”。邱峻的这三个称谓,均说明他对围棋有着与众不同的单纯的热爱,对棋艺一贯的勤奋刻苦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在经过多年的艰辛磨砺后,现在这位“苦孩子”终于苦尽甘来,赢得了番棋打败“石佛”的巨大荣耀。

  “十年磨一剑”。从十年前首夺全国冠军,到今天首次获得争夺世界冠军的入场券,邱峻十年如一日,一直在默默追求着围棋的真谛。我们期待这位韧劲十足的“磨王”,既能磨倒“石佛”,也能磨出问鼎世界冠军的宝剑。·葛万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邱峻 三星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