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杯半决赛决胜局生死时刻:邱峻三断定乾坤(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5:25  新民晚报

  

  邱峻(白)与李昌镐之战棋谱

  昨天下午3时,“磨王”邱峻八段与“石佛”李昌镐争夺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权之战呈现如图形势。执白的邱峻如何突入李昌镐强行在右下方围起的庞大黑空,成为本局成败之关键。

  在读秒声中,“磨王”仍然下得有板有眼,令“石佛”防不胜防。白1“扳”试黑应手,是必要的准备工作。待黑2长后,白3断再试探黑棋的应手,次序井然。对于白3断,李昌镐黑4“二路打”是强手。此时,李昌镐是绝对不愿在A位“曲打”而让白棋获得便宜的。

  邱峻经过白1扳、白3断的试探后,白5第二次下出“断”的好手,给李昌镐出了一个难题。此时,黑棋如稳健地在16位“尖补”,白棋有15位“跳入”的妙手,黑棋将白白损失2目棋。在读秒中,李昌镐毅然选择最强硬也是最冒险的战法——黑6“二路并”,试图最大限度地保卫黑棋右下方大空,以求一逞。

  棋局到了最紧张和最关键的时候,犹如两位剑客要一剑定胜负了。此时,“磨王”邱峻八段终于亮出了致胜的妙手——白9断。白9在黑空中第三次实施“断”之手段,以下演变至白17,白棋十分巧妙地从一路上“暗渡陈仓”突入黑空,一举奠定胜势。

  赛后,李昌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白3、5、9“三断”时机很好,使黑棋左右为难。李昌镐说:“我是被邱峻的妙手击败的!”

  本报记者张建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