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杯首局邱峻表现完美 李昌镐中盘战麻木而退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7:40  新浪体育
三星杯首局邱峻表现完美李昌镐中盘战麻木而退让

邱峻取得开门红

  新浪体育讯 1月2日,第14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三番棋结束首局争夺,面对拥有世界冠军数量最多的棋手李昌镐,邱峻表现得近乎完美,开局小林流一般地扎实,中盘赵治勋流一样的顽强有力,官子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没让有“官子天下第一”之称的李昌镐占得任何便宜,最终邱峻执黑207手中盘获胜。在另一场半决赛较量中,孔杰执白中盘胜古力。

  对于半决赛这样的重大战役,李昌镐和邱峻在赛前的发布会上都表示了“以我为主”的平和与自信。两人的首盘较量,邱峻猜得黑棋先行,开局在右边扎扎实实地经营着属于自己的地盘。李昌镐行棋一向稳健均衡,在今天这样的关键一战中自然也不例外,战局朝着各行其是,各安一方的态势发展。直到李昌镐下到白38点刺这一步“一石二鸟”之招,双方才开始有针对性的刺激着对方的神经,限制着构想。邱峻用黑39,黑41两次粘上自重,冷静地化解了可能会出现的殊死决战。战火慢慢地总四方烧到了中央,黑53向空中大飞一跃,彰显邱峻的自信与气势,看起来邱峻已不再是以前那个每个局部战斗都用心良苦,却往往有失大局的邱宝。白棋54镇头之后的运作,则是典型的李昌镐流厚重招法,至白68,白棋反而在中央形成了厚味。只不过这样的局面,反倒成了邱峻在随后的进程中上演精彩好戏的前奏。

  都说邱峻的棋风很像当年的赵治勋,顽强得有些倔然。果然邱峻的黑69一头深深的扎进白空之中,随后还能从白棋的夹缝中快意地杀出,既体现了邱峻固有的善于治孤的特点,又显示出了李昌镐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激战中的计算力的确有所衰退的现实状况。尽管李昌镐也随即弈出了100位断的定型好手,无奈主要阵地被打穿,终归有所损失,中盘战之后,邱峻取得了优势。官子阶段李昌镐倚仗着他深厚的功力,在盘面上紧追不舍。不过今天的邱峻状态奇佳,官子照样下得清晰而机敏,牢牢地将之前取得的优势抓在自己手上。战至207手,李昌镐见已无处挽回局势,遂中盘认负,邱峻有些出人意料地取得了此次与李昌镐在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的首局胜利,一举占据了整个战役的主动。

  本届三星杯半决赛前,从各方面看邱峻对李昌镐都难言乐观,但是到了今天决战的纹枰之上,邱峻却从开局的扎实大气,到中盘激战的力量迸发,最后在官子战里精确而机敏,表现得近乎完美。这样的邱峻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有了焕然一新之感,也让人中国棋迷对于中国棋手包揽本届三星杯冠亚军有了更多的期待。当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本局邱峻的完美,有一部分因素是建立在李昌镐没有处在最佳的临战状态之中,李昌镐在本局中盘激战中的麻木和退让,让人感觉不到他往日那份厚重的威力。但李昌镐到底是一名大赛经验丰富顶尖级棋手,相信他会有办法很快将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的,可以预见,接下来三番棋较量的第二局,将是考验邱峻是否已经脱胎换骨,练就真金的时候了。

  本届三星杯另外一盘半决赛是在中国棋手等级分排名前两位的古力和孔杰之间进行,尽管两人都遭遇飞机延误晚点波折,但到了棋盘上很快就恢复了生龙活虎,古力的黑棋与孔杰的白棋一上来都大开大阖,下得极为奔放。右边战斗还是古力率先发力,强硬地将白棋团团围住,意欲全歼。孔杰则毫不慌乱,顺势杀入黑棋右下角,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劫争,劫争的结果是孔杰吃掉右边的数颗黑子取得了局面的优势。之后古力虽然竭尽所能,无奈孔杰毫不退缩,并且计算精确,招法有力,结果战至222手,孔杰中盘击败古力。

  本届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两名被更加看好的世界冠军李昌镐和古力同时在首战中输棋,从中既可以看到中国像孔杰、邱峻这样的一批棋手越来越善于打世界棋战中的重大对局,越来越有开放的心灵让自己的棋艺更加完善,使自己的大赛气质越来越稳定而强硬。也预示着本届三星杯半决赛接下来的比赛会更加激烈精彩,更加充满悬念。

  (追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星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