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 "磨王"能否磨动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57  石家庄日报

  第1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将于今日至5日在中国上海韩国文化院举行,孤军奋战的李昌镐九段将同3名中国棋手争夺2亿5000万韩元的冠军奖金。韩国在本届三星杯四强中只占据1个席位,中国占据其余的3个席位。半决赛为3番棋比赛,对阵形势是,李昌镐九段VS邱峻八段、古力九段VS孔杰九段。本届三星杯的冠军将成为世界大赛第100个冠军的主人公,因此,预计冠军的争夺战将会更加激烈。

  李昌镐九段共夺得22个世界冠军,此次是向自己的第4个三星杯冠军发起冲击,他将在半决赛中同中国等级分排名第7位的邱峻八段争夺决赛的入场券。李昌镐九段和邱峻八段在正式比赛中先后共交手2次,李昌镐九段全部中盘获胜。邱峻八段在本届三星杯比赛中战胜过3名韩国棋手,此次晋级四强是他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本届三星杯之前,李昌镐九段曾经先后九次独自一人打进四强,有七次夺得冠军,是韩国围棋值得信赖的“王牌”棋手。所以韩国对“独行侠”李昌镐晋级决赛期待殷切。不过,李昌镐九段今年3次在世界大赛上屈居亚军(应氏杯、春兰杯、富士通杯)。他能否在本届三星杯中打破“千年老二”的怪圈,再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顶峰,成为棋迷们关注的焦点。

  由于邱峻下棋常常喜欢思考,喜欢“拖时间”,因而赢得“磨王”绰号。在人才辈出的小虎辈棋手里面,邱峻或许不是天分最高的一个,但他的努力程度绝对是最大的一个。尤其在第8届理光杯中,为人谦虚低调的邱峻,一改以往的温和、酷爱实地的棋风,居然以暴制暴,和“中国第一人”古力九段斗起了力量和厮杀,并最终以3/4子把古力挡在了冠军的门外,这样的惊人表现,确实令人对其刮目相看。

  今番和李昌镐三番棋对决,对邱峻来说,肯定是个巨大的考验。从大赛经验、番棋经验,从实力因素、心理因素等方面来讲,邱峻都处于一定的下风;但是,正所谓岁月不饶人,27岁的邱峻目前正值当打之年,在年龄上比石佛要小7年,在年龄、体力等这些因素方面,邱峻的优势就凸现出来了,而且,近两年,年过三十之后的石佛,失手于年轻棋手的几率越来越大,尤其在战斗越激烈、体力越消耗的情况下,其失手的几率更大。综合考虑以上这些因素,邱峻对抗李昌镐倒也并非没有机会。尤其半决赛是三番棋,邱峻展示“磨功”与石佛周旋的空间不小。如果磨王能够成功磨掉石佛,中国即可提前收获本届三星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