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队北京备战商业杯 大战国字阵容王磊悉心复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9:20  体坛周报
朝鲜队北京备战商业杯大战国字阵容王磊悉心复盘

朝鲜围棋队在中国棋院训练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一场别开生面的围棋比赛10月21日、22日在中国棋院三楼举行,来访的朝鲜6名棋手与中国国少队及女队棋手进行三轮对抗赛,中国棋手12胜6负。

  朝鲜围棋现状如何,究竟拥有何种水平,一直不为外界所知,带着某些神秘。他们此次应邀参加杭州商业杯国际城市围棋赛,路过北京时,申请在中国棋院强化训练两天,中国棋院随即为他们安排了三场对抗赛。

  在10月21日上午的首场对抗赛中,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安排国少队蔡竞二段及国少女队郑岩二段、王晨星二段、曹又尹三段等与朝鲜围棋队对阵,结果,蔡竞、王晨星等3名棋手落败,他们分别败给了朝鲜队的朴虎吉、李光赫、李英真。落败的王晨星回顾:“形势一直挺接近的,我后边没下好,输掉了,全盘还是有不少机会。”双方用的包干用时制,朝鲜棋手特地带来了朝语计时钟,宋容慧等棋手有些不大适应,差点超时负。

  一看蔡竞、王晨星都输了,双方战成了3比3平,俞斌不禁一惊,意识到有些小瞧对手了。第二轮他派上檀啸五段坐镇第一台,对阵刚刚赢了蔡竞的朴虎吉。第二至第六台的上场棋手分别是李轩豪初段、李赫二段、范蔚菁二段、宋容慧五段、张屠桥5段。

  檀啸五段与朴虎吉之局弈至中盘时形势很不明朗,俞斌看了一圈后说:“我还没看出檀啸要赢的迹象,看来朝鲜棋手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不少。”最终檀啸艰难胜出。局后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我在左边看漏了,亏了不少,赢得有些艰苦。”

  这一轮中国棋手4比2胜出,范蔚菁二段和张屠桥5段分别不敌李英真和金柔美。其中李英真取得两连胜。

  下午国家队安排女队教练王磊八段为朝鲜棋手们复盘,朝鲜棋手依次复盘摆出他们的对局,由王磊一一讲解。王磊深入浅出、细致周到的讲解让朝鲜棋手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中除了唐奕三段不敌朴哲万外,其他李轩豪、鲁佳、王祥云等5名棋手均告获胜。在逐渐了解朝鲜棋手后,中国棋手的胜率越来越高。

  据带队的朝鲜队领队介绍,朝鲜棋手平时都分布在各道场里,和其他项目运动员一样享受国家工资等待遇,一旦有重大比赛,他们将集中在平壤训练3个月,比如这次商业杯国际城市围棋赛。

  朝鲜棋手们最苦恼的问题是能参加的世界性围棋赛事太少。本来在日本主办的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他们一直参加的,但2005年和2006年,朝鲜棋手赵大元获得第二和第三名后,主办方并未升朝鲜国旗、奏朝鲜国歌,朝鲜对此做法表示不满,从2007年起抵制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已连续三年没有参赛了。

  “2008年首届智力运动会中,我们的棋手赵大元获得围棋公开组冠军,现场升朝鲜国旗、奏朝鲜国歌,我们都很激动。明年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在中国举办,我们将很高兴来参加比赛。”朝鲜队领队说道。

  朝鲜棋手出国经费紧张,在北京的吃住费用不菲,好在杭州商业杯主办方大度地承担了他们在北京的所有食宿费用,解除了朝鲜棋手们的后顾之忧。

  朝鲜棋手现在最需要的是比赛机会和职业高手的指导,如果更多的世界性比赛能向朝鲜棋手开放、更多的职业高手指导朝鲜棋手的话,朝鲜围棋水平肯定会有质的飞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