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根直树:对阵中国新锐有压力 我只想下好每盘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20:32  新浪体育
羽根直树:对阵中国新锐有压力我只想下好每盘棋

羽根直树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第16届阿含-桐山杯全日本快棋最强战在京都阿含宗总本山“蜗牛庵”进行了决赛的较量,最终前几天刚刚失去名人头衔的张栩九段执黑198手不敌羽根直树本因坊,日本阿含-桐山杯三连霸终止。羽根直树第二次夺得日本阿含-桐山杯冠军,并获得1000万日元奖金。

  赛后,夺冠的羽根直树接受了中日媒体的联合采访。在谈到决赛夺冠的感受时,羽根直树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夺取阿含-桐山杯冠军,再度登顶的感觉和之前并没有太大不同,但是因为击败的对手是强大的张栩,还是非常高兴。对于今天的对局,羽根点评道:“开局我的棋势不太顺利,但中盘阶段张栩九段似乎出现了一些错觉,在确认对手失误后,我感觉自己能够赢下来了。”

  今年,在中国阿含-桐山杯快棋赛中夺冠的是年仅17岁的新锐棋手孙腾宇四段,即将于12月中旬在浙江乌镇展开的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关于孙腾宇,羽根坦言:“我对这位年轻的中国高手并不熟悉,而且,由于日本在这一对抗赛中已经遭遇六连败,因此我也非常希望能为日本扳回一城。但是,面对棋盘的时候,如果我想得越多,就越是下不出好棋,我希望自己能抛开一切杂念,一心一意地发挥出水平。”

  2004年,当年贵为日本棋圣,并且夺得春兰杯亚军的羽根直树正是如日中天,但他作为外援参加中国围甲联赛却是战绩惨淡,还曾经负于大多数中国棋迷都不甚熟悉的赵兴华三段。这次中日对抗再度遭遇无名的年轻对手,羽根直树出言谨慎:“当年的情况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是确实印象中是有输给年轻中国棋手的经历。我想当时之所以输棋,一方面是中国年轻棋手水平高超,另一方面,在我面对这样的对手是,也有‘只能赢,不能输’的心理压力,反而影响了自己的发挥。如同刚才所说的,我希望自己在中日阿含冠军对抗赛中,能够放下包袱,只要下出自己满意的棋就足够了。”

  日本目前当打的一线高手中,除了年轻的新名人井山裕太外,羽根直树、张栩、高尾绅路和山下敬吾并称“平成四天王”,但在国际棋战中除了张栩以外,其余几人战绩实在乏善可陈。正因为如此,曾经打入春兰杯决赛,目前状态正佳(卫冕本因坊头衔,从去年至今对张栩四连胜)的羽根直树也担负着为日本围棋在世界赛场上证明自己的重任。不过在谈到这一点时,羽根直树倒是显得非常淡然:“日本围棋目前在和中国围棋、韩国围棋的比较中确实处于下风,因此我虽然也很想取得更好的成绩,但也并没有一定要夺取世界冠军之类的计划。不管怎么说,认真下好每一盘棋,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胡恒 日本京都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含 羽根直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