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苦手朴永训心理失衡 孔杰完胜韩国天王(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7: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第14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在韩国大田开战。上届亚军孔杰对阵韩国天王朴永训。两人此前在08年第13届三星杯本赛第1轮、07年第8届农心杯第2局,05年CSK杯和02年第4届农心杯第5局中共有过四次交手,朴永训无一胜绩。本局朴永训执黑先行。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布局阶段两人在右上角下出著名的“妖刀”定式。白棋第1手“托”最早是日本棋手下出,后来渐渐流行起来。不过孔杰白棋的第5手“立”,少见,可能是最近研究的结果。实战白棋走到9位的“抱吃”,可以满意。

  图2:接上图,局部虽然黑棋可以封住白棋,但落了后手,白棋占到4位的拆边,黑棋无趣。

  图3:布局不太成功的朴永训率先发难,如图黑棋一手“靠”打进右边白阵,这招法看似酷烈但实际效果却不敢恭维。如图,黑棋最后的战果只是破掉了白棋边上的十几目,白棋则顺势走到了12位“虎”,上边白棋抱吃两子也极其厚实。黑棋打入不成功。

  图4:一计不成,朴永训转而经营大模样。如图,黑棋又在左边“靠”了一手,孔杰毫不客气地把边空照单全收,不过黑棋的模样也得以扩张起来。

  图5:经过准确地判断,孔杰选择了侵消黑空,实战进行如图,黑棋虽然最后撑起了下边边空,不过孔杰早已成竹在胸。其实白棋第1手“消”的时候,黑棋如果在A位镇,强攻也是一途,但朴永训没有这么做,显然与中盘绞杀相比,他对自己的官子更有信心。

  图6:有效地压缩了黑空之后,孔杰走到了1位“断”。朴永训地象征性地走了几下便选择了弃子。当白棋走到7位飞的时候,白棋胜势的局面已经不可动摇,任朴永训官子再怎么巧夺天工,黑棋的贴目无论如何是找不出来了。最终本局进行至162手,孔杰中盘获胜,对朴永训取得了惊人的五连胜,并第一个晋级本届三星杯四强。

  图7:回到图4的时候,朴永训的那手“靠”有送空嫌疑。其实黑棋直接在下边围空就是很好的下法,左边就算让白棋连走两手也很难走成实战的效果。

  纵观本局,与从布局到中盘朴永训一直畏首畏尾,虽然主动发起了几场战斗,但都无功而返,关键时刻的判断失误更让他的局势无法挽回。孔杰今天则表现得非常成熟大气,大局观清楚,招法细腻,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朴永训向来靠缜密的后半盘取胜,但孔杰恰恰也是一位非常全面的棋手,基本功扎实,极少犯错,再加上两人历史战绩的一面倒,在面对孔杰的时候,朴永训心态非常糟糕,从今天的棋也能看出朴永训下得很是挣扎,斗志全无。(周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星杯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