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杯依然“中国流” 邱峻得意中腹一战赚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大田报道 第14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10月13日在韩国大田三星研修院举行,中国10名棋手出战,两对内战,其他5人迎战韩日棋手,结果古力九段、孔杰九段、陈耀烨九段、邱峻八段、周睿羊五段等5名中国棋手晋级八强,李昌镐九段等3名韩国棋手占据八强另三席。

  比赛于上午10点开始,孔杰九段、陈耀烨九段、周鹤洋九段、丁伟九段、邱峻八段等外战棋手早早来到对局室,静候比赛开始。常昊九段和古力九段两位内战棋手一直到比赛即将开始时才同时出现,非常从容。

  李昌镐执黑对丁伟,两人在右上角大斗半年前极其流行的LG杯决赛“古力、李世石定式”,黑棋在右上角和右下角获得大空,而后李昌镐继续在左上角脱先,置白棋对黑两子的夹攻而不顾,抢先占据左下角实地,从而在实空上绝对领先。局面焦点集中于左上角攻防,一旦黑棋成功治孤,白棋全盘实空明显不足。

  丁伟开始对左上角黑棋发起强烈攻势,各种手段无不直指黑棋大块要害。但李昌镐功力不减当年,轻松做活大块后,丁伟实空明显不足,进入官子格局,李昌镐获胜无可动摇。

  陈耀烨与崔哲瀚曾在丰田杯、亚洲杯、LG杯、三星保险杯赛中有过四次交手,陈耀烨3比1领先。但崔哲瀚今非昔比,自09年4月3比1胜李昌镐,夺得应氏杯冠军后,自信心得以极大提升,在各项比赛中所向披靡,9月份以来未尝败绩,等级分也超过李昌镐,位列韩国第2。

  崔哲瀚以“变相中国流”开局,陈耀烨在右上角一手挂角后小飞拉开激战序幕,崔哲瀚不假思索地强硬靠断,双方随即进入谁也不好把握的激战,数块棋绞杀一团,战况炽烈。黑棋第61厚实地压遭到现场观战的邵炜刚九段质疑,陈耀烨机敏脱先,抢在中腹飞了一手。有了这手飞,白棋大块形状舒展,大有拨云见日之感。反观黑棋不得不补一手,等于白棋在中腹先手整形,一石二鸟,好不快哉。

  崔哲瀚也意识到形势不太乐观,尽管慢了一拍,但他还是强行对中腹白棋大块发起攻势。崔哲瀚外号“毒蛇”,常常在不经意间发起致命一击,此时他已很难像毒蛇一样冷不丁地发起袭击,只能像狮子老虎一样明目张胆地强夺豪取。

  攻防过程中,陈耀烨轻松做活上下两块棋,眼看棋局进入官子决胜。此际崔哲瀚弈出两手让陈耀烨看不懂的单官,陈耀烨赶紧抢空,从而在实地上立于不败之地。局后小强表示,如果崔哲瀚不下单官而抢空的话,胜负相当难说。最终陈耀烨以5目半之优胜出。

  邱峻八段执白对宋泰坤九段,近两年来韩国头衔战缩水,宋泰坤抱怨9月三星保险杯首轮比赛后再未参加过正式比赛,担心有些手生。果然,全盘两处大转换后,本是相持局面,但中腹黑棋大块竟被白棋收刮成两目活,仅此一役,白棋确定胜势。局后邱峻不无得意地说:“本来还很搞不清,但他中腹那块棋被我刮得太惨,我赚太多了。”终局邱峻以2目半之优胜出。

  孔杰九段执黑对硕果仅存的日本棋手山下敬吾九段,行至中盘时,白棋势地皆无,如同梦游。至129手时,白棋超时负,不过孔杰说,对手即使不超时,也输多了。

  王尧六段执黑对朴永训九段,王尧以星、无忧角开局,在棋盘右边凭借子力优势对白棋拆二发起强攻,白棋一手二路托欲就地生根,黑棋断然反击,一场大战不期而至。在黑子的汪洋大海中,白棋就像一叶孤舟一样寻找陆点。对攻中,白棋强硬地将黑棋分断,拽着黑棋大块一起跑,战况混乱。但怎样的战斗总有个尽头,双方各自安定,还是要以官子决胜。官子功夫超一流的朴永训半目逆转胜出。

  周鹤洋九段执黑对许映皓七段,还在布阵时,黑棋刚刚在右上角一着“象步”,白棋马上穿象眼,挑起战争。双方也顾不上棋形,一通贴身战竞相表演“硬气功”,但白棋出头后,黑棋两线作战,观战的邵炜刚九段判断白棋好下。

  交战结果,黑棋通过打劫活出棋盘上边大块,白棋则借机在中腹吃住黑棋四子,明显得利。黑棋一怒之下,愤而罩住右上衍生出来的白棋大块,胜负在此一决。对杀中,许映皓以精确的算路屠龙,中盘胜出。

  两盘内战,古力九段执白中盘胜常昊九段,周睿羊五段执黑中盘胜刘星七段。八强对阵:古力九段VS陈耀烨九段,孔杰九段VS朴永训九段,周睿羊五段VS李昌镐九段,邱峻八段VS许映皓七段。比赛于10月14日举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星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