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名人战决赛井山3比1领先 张栩陷背水一战(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7: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4期名人战七番胜负决赛第四局10月7、8日在宫城县仙台市进行,挑战者井山裕太八段执黑中盘战胜张栩名人,以3比1的总比分领先。

  前三局中挑战者井山裕太八段以2比1领先。回顾前三盘对局,大都是围绕着激烈的劫争展开的。张栩九段是打劫的高手,在之前的头衔战中数次依靠劫争赢得胜机。第一局中也是通过打劫奠定优势,虽然在小官子出现失误,但最终还是半目获胜。这盘劫争名局的手数也因此达到304手,排在名人战七番棋历史上的第五位。第二局中张栩九段出现失误,井山八段很快就发起反击。顽强的张栩九段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战机再度挑起劫争,其精彩的下法令观战室的棋手们都惊叹不已,不断成熟的井山八段还是冷静应对获胜。第三局在比赛的第二日刚开始不久张栩九段再度开劫,井山八段面对复杂的局势也毫无惧色,再下一城。

  仙台市可以说是张栩九段的福地,在32期小棋圣战五番棋决赛第一局,张栩九段在这里执白战胜了横田茂昭九段获得开门红。32期名人战决赛第三局中,张栩九段也是执白以1目半的优势战胜高尾绅路九段并最终夺冠。

  回顾前三局比赛,张栩九段说:“这次对局让我感觉井山君真的很厉害。内容上来看我下的也还可以,第二局输的有些可惜。而第三局局势那么复杂,井山君能够不出现失误保持到终局,实力很强。”井山八段说:“不论哪盘棋都下的很辛苦。但一直以来都想着下出当时最好的手段,最终达成了2胜1负成绩。”

  谈及接下来的四盘棋,张栩九段表示:“只有拼尽全力努力一条路。后半阶段的对局都距离东京很紧,体力上的负担小了很多。希望能有在家作战的心态。”井山七段说:“七番胜负还很漫长。而且还会有更加难解的对局在等待着我。所以要集中精力,下出更好的对局。”

  担任本局裁判长的是片冈聪九段。7日上午9点比赛开始。第一日的对局双方仍然落子速度极快,很快就在下边展开战斗。执白的张栩九段60位断出乎观战室棋手们的意料。到封盘时两人一共下了82手。负责解说的高尾绅路九段说:“双方的计算力极深,令人敬佩。第二日的焦点将在右上一带对白棋的攻击上。”第二日比赛继续进行,张栩九段招招都撑到最大限度,而井山八段则稳健应对,进行至159手,白棋中腹大龙被吃中盘告负。

  第五局比赛将于10月14、15日在静冈县热海市继续进行。如果挑战者井山裕太八段再胜一局,那他就将刷新由石田芳夫九段保持的获得三大战头衔最年轻棋手的纪录。(苏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栩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