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观战南京超级赛 阮露斐车轮战成清华保留节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0:59  南京国象超级大赛官网

  10月6日,中国(南京)南北大学生国际象棋对抗赛开赛前夕,中国(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组委会组织参赛大学生们现场观看大师比赛。

  近距离与大师接触,让这些大学生们十分激动。余江伟是清华大学的大三学生,等级分已经达到2243分。他5岁起学棋,曾经在在国家少年集训队,2009年8月参加国际象棋全国乙级个人赛,获得第27名。

  此前,余江伟一直通过网络关注中国(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觉得大赛的级别很高,有很多世界顶尖的高手来参赛。大赛的网络直播也做得很好,在网上观看非常方便,并且还有专业人士解说,对一些初级爱好者来说很有帮助,对有一些基础的爱好者也很有启发。

  国际象棋在大学生中的爱好者越来越多,清华大学国际象棋协会的人数每年递增,经常开展的活动也吸引了很多人的参与。国际象棋大师阮露斐现在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是院里的风云人物,不仅是国际象棋大师,并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阮露斐和协会会员的车轮战是协会的“保留节目”。对于今年即将入学清华的沈阳,大家也充满了期待。

  对于王玥,余江伟说起来自然而然流露出一种亲切感,在国家少年集训队的时候他们曾经交过手,也聆听过叶江川教练的指导,这次能有机会来南京参加南北大学生对抗赛觉得很高兴,希望能够发挥出好的水平,与南方的国际象棋爱好者有一个近距离的交流。

  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还有新加坡、香港的一些高校都会对优秀的国际象棋棋手学生给予录取政策上的优待。优秀大学的这种政策制定,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更多人在国际象棋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

  虽然没有走专业棋手的道路,但是会把国际象棋作为一个最大的爱好一直继续下去,并且希望能尽最大的力量向周围的人推广国际象棋。

  李永安是北方队领队,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也是在全北京高校中开设国际象棋课程的第一人。他开设的国际象棋选修课一直受到学生的欢迎,对于国际象棋文化,大家兴趣非常浓。

  他说:“目前国际象棋在大学当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更大程度的提高。大学生这个群体对于社会国家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际象棋能为他们提供更加系统严谨的思维和良好的心态,南北大学生对抗赛为此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国际象棋对思维能力的提升,已经得到广泛认可,还包括推理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的锻炼,更为关键的是国际象棋对心态,对心理的调节。他说:“一些学生刚进入大学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对现实、对生活态度会有一些偏差,国际象棋对人生的帮助和启迪在于告诉学生们面对困难与挫折,不要抱怨而是一步步走好,因此在北师大的第一课就是国象人生。”

  来自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弓子介,今天赢得漂亮,两盘全胜的战绩很鼓舞人心。“今天棋下得比较稳,而且还是给对手制造了一些困难。”弓子介对自己今天比赛的评价很简短,但是他十分快乐。“在自己的学校赢得比赛当然高兴,我们可是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我希望学校里能有更多的同学了解国际象棋,能有更多的同学喜爱国际象棋,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坐在棋盘边享受国际象棋的乐趣。”对于南京今年举办的超级大赛,弓子介说:“能邀请到顶级棋手参加我们办的比赛本身就是对南京国际象棋运动发展的一种促进,大学生对抗赛更是把我们青年人的国际象棋普及带进新的阶段。我觉得有如果一直持续下去,国际象棋在南京会很有未来。”

  李梦爽是南京大学的大二学生,5岁的时候开始学习国际象棋,还参加过“李成智杯”的比赛,但是为了学业,初中以后就再也没碰过国际象棋。进入大学以后,她重新坐在了棋盘边,在今天的南北大学生对抗赛中,李梦爽面对的是清华大学的选手,虽然一和一输的结果并不十分令人满意,但李梦爽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遗憾,“昨天的现场观棋让人兴奋,能一睹大师风采的机会很难得。这次的对抗赛给我们南北两方的大学生提供了珍贵的交流、切磋机会,而且通过这个比赛,原先一些懂得一些国际象棋的学生想深入学习国际象棋了。学校也给我们安排了指导,我觉得无论是对我们的棋艺,还是对国际象棋的普及都很有好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