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含杯孙腾宇“学”出冠军 展望中日对抗难抑兴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9:11  南宁日报

  本报讯(记者韦峭)“在围棋界我是晚辈,明天的比赛我会抱着学习的态度跟朴文尧下这盘棋”,这是谦逊的孙腾宇在赛前说的一句话,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他这“学习”却学出了一个冠军来。昨天,第11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在我市邕江宾馆结束,未满18岁的小将孙腾宇面对资历比他稍长的朴文尧毫不手软,执白170手战胜了对手,捧走了本次比赛冠军奖杯,而这也是他继全国个人赛之后取得的个人第二个全国冠军。

  本场决赛朴文尧五段执黑先行,由于是快棋赛,而且又是最后的决战,所以两人都选择了比较平稳的开局。随着棋局的深入,两人在右上角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战火也很快蔓延开来。中盘阶段,朴文尧一度占据主动,孙腾宇则形势不妙。不过,在读秒声的催促下,朴文尧忙中出错,被孙腾宇抓住机会大举反攻。“中盘阶段我曾掌握主动,但之后的一手棋下得太差,导致了最后的失利”,赛后朴文尧自己也承认,本盘棋的胜负手就在中盘,一招不慎让一度离自己很近的胜利从身边溜走。

  最后,孙腾宇屠掉黑棋“大龙”,中盘获胜。“这盘棋我运气不错,没想到能赢下来,因为对手无论从实力还 是经验上都比我强很多”,孙腾宇在拿到冠军后细声细语地说:“开始我下得并不好,后来的‘屠龙’也并不是我的初衷,可能是朴文尧有些误算,才让我赢得最后的胜利。总之,这场胜利算是比较侥幸的”。

  孙腾宇的胜利是赛前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这位“90后”小将今年还不满18周岁,在不久前进行的段位赛中刚刚晋升为四段。本届阿含·桐山杯比赛孙腾宇以去年全国个人赛冠军的身份直接晋级本赛,他首轮击败了王磊八段,八强战更是淘汰了卫冕冠军古力,半决赛里又击败了另一位“黑马”江维杰,并在决赛中战胜了夺冠呼声更高的朴文尧,称得上是“一黑到底”。

  孙腾宇还获得奖金20万元人民币。拿到冠军之后,孙腾宇还将与日本的阿含·桐山杯冠军进行对抗,目前日本阿含·桐山杯也进行到了决赛,张栩和羽根直树将于10月17日争冠。据介绍,在前十届的中日冠军对抗中,中国棋手6次胜出,其中古力三次捧杯。面对很快就要开始的巅峰对决,虽然年轻,但孙腾宇还是颇有“想法”,“紧张肯定是会有一点,但更多的是兴奋”,在被问到将以怎样的心态去迎接中日对抗赛时,孙腾宇如是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孙腾宇 阿含桐山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