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家杯少年棋手总决赛 “魔鬼道场”小将小试牛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09:2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中山报道 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职业部分比赛已于8月底在哈尔滨结束,古力九段获得冠军,常昊九段和俞斌九段并列第二,老聂位居第四。9月26日,老聂、俞斌九段和古力九段聚集生活家木业公司中山总部,见证生活家杯少年棋手总决赛和整个比赛活动落幕。

  生活家杯此前经历了大连、杭州、成都、哈尔滨四站比赛,每站比赛都进行少年棋手海选,决出业余初段至4、5段组共四个冠军。9月26日,16位少年棋手齐聚中山,经过两轮比赛,决出各个段位组总冠军。

  首轮比赛,业余4、5段组两盘棋对阵:来自哈尔滨的公彦宇执黑对阵大连的贾宝林,12岁的公彦宇在哈尔滨站比赛中接受过古力九段让两子指导,公彦宇胜出。他目前在中国的“魔鬼道场”葛玉宏道场学弈,08年定段赛中获得第50名。此番对局,贾宝林在棋盘下边和上边都定型过早,在下边过早一路扳粘,使黑棋厚极;在上边少长一手,让黑棋抱吃一子,快心之至。

  随后黑棋碰入白棋右边盘,获取外势,右下大空俄然成型。白棋只得侵入破空,黑棋亦不强攻,稍作攻势又在左上形成模样,白棋亦步亦趋,却再也跟不上了。公彦宇表现出了良好的局面掌控力。

  成都刘诗豪执黑对成都徐东宁,实空不足的黑棋猛攻右边白大块,白棋腾挪手法简捷漂亮,轻松出头;黑棋又碰入棋盘上边白棋拆二寻衅决战,扭断后小有所得,但不足以扭转局面。刘诗豪晋级总决赛。

  16名参赛者中唯一的女棋手金晨臻来自大连,参加业余3段比赛。在执白对成都毛昱旭的比赛中,金晨臻连取三个大肥角,黑棋孤注一掷追杀中腹白棋大块。攻杀中,黑棋漂亮地一“夹”破眼,直入肺腑,置白棋大块于死地,棋局结束,金晨臻抱憾出局。

  下午进行四个组决赛。业余4、5段组中,执黑的刘诗豪与公彦宇几乎未经布局即从棋盘下边杀起,黑白数块如蟒相缠,奔向中腹。中盘黑一手“觑断”漏着,白棋反刺瞄着分断黑棋超级大块,黑棋只得回防,结果中间被白棋拔花,黑单官连回。此役黑棋失分。

  转入收官阶段,黑棋一着大伸腿愉快之至,但黑棋总感觉白空中有棋,遂不满足于先手7目收官,而是在白空中不断投入子力闹腾,眼看白棋摇摇欲坠,却神奇般地一一闪过,待黑棋消停时,白棋突然亮出了蓄谋已久的一路点!这手棋一出,黑棋叫苦不迭,整块黑棋竟然是打劫活。

  此劫一出,黑棋必败无疑。白棋通过找劫材,逼迫右边盘黑棋大块堪堪做活,外围官子全部白棋先手收走,苦不堪言,双方实空差距拉大,黑棋中盘认输。

  业余3段组决赛,哈尔滨牟彤宇执白中盘胜毛昱旭,中盘时黑棋在上边应对有误,让白棋拔花,棋形厚壮,进而强行卡断黑棋大块,黑大块竟一命呜呼。古力称赞:“这个断都能看出来,棋挺高的。”牟彤宇中盘胜出。16岁的他目前也在葛玉宏道场学棋。

  哈尔滨王博浩和大连倪仁杰分别获得业余2段组、1段组冠军。这些孩子训练有素,着法有序,老聂高度评价:“除了一些地方尚待加强外,其他和我们下的也差不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含桐山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