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子围棋风光不再 众多比赛停办年轻棋手匮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09:3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东莞报道 日本吉田美香八段曾于1993-96年三获日本排名第一的女流棋战——女流本因坊冠军,当属日本女流棋界老资格的一流高手,但23日在对王晨星二段的比赛中,在韩国棋院网上直播解说这盘棋的徐奉洙九段评道:“吉田美香对棋势的感觉很好,可是战斗感觉一塌糊涂。”在“一塌糊涂”的中盘战中,吉田美香处处退让,不敢应战,错过多处棋形急所,终断送序盘好不容易取得的些许优势。

  吉田美香在日本女流棋界颇具影响力,她还精通英文,文笔也很不错。这次她之所以要求第一个上场,是因为她要急着回家照顾1岁多的孩子。“别看她们在世界性比赛中成绩不行,但在日本国内,她们还是头衔冠军的有力竞争者,生活过得很优裕。”日本代表团团长孔令文六段说:“这是她们的幸运,也是她们的悲哀。只要她们愿意,她们可以一直下到老,但在她们之后,再也找不到像中国李赫、王晨星这样的年轻女棋手了。”

  十余年前,华学明职业生涯正当年之时,吉田美香、青木喜久代都还是她的对手。华学明回忆起当年一起参加宝海杯、兴仓杯女子世界围棋锦标赛的情形仍记忆犹新,“日本女棋手在公众场合很讲究礼仪风度,但在私下场合,也是很随意的。记得那年参加宝海杯赛,我们一起聚会,她们有的靠在床上,有的坐在地上,很热闹。吉田美香特别高兴,用英语和郭鹃(在荷兰的原中国棋手)大声地聊了很多。那时候大家还年轻,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

  昔日世界女子棋界最强的日本女棋手何以沦落到与中国90后棋手一触即溃的境地?华学明感想:“李赫、王晨星、宋容慧她们一天到晚地都在和棋打交道,平时还有俞斌、王磊他们和她们下指导棋,像这次正官庄杯赛前,俞斌和王磊对王晨星、李赫还进行了强化训练,和她们下了很多盘棋。棋院今年还举行了百灵杯男女超级对抗赛,常昊、古力、孔杰、谢赫、朴文尧这些一线高手和她们进行比赛,她们还要是不长棋才叫怪了。”

  是中国年轻女棋手实力涨了,而日本女棋手们却还是“同一条河流”。对局中,老聂看着监视器中的棋局进程,大为不解地问:“吉田美香现在怎么变得这么软呢?有些战斗她不用回避,直接应战就行了啊。”但在多年的和风细雨浸染中,日本女棋手早已不再习惯真刀真枪地对战,她们现在深陷“和谐的围棋”中难以自拔。

  日本女子围棋也不是没有危机。在日本围棋人口逐年减少的残酷现实下,女子围棋也不再是温室中的鲜花,与世间风雨无干。08年,日本女流最强者战停办,早些时候女流快棋赛消失。目前,日本女流棋战仅剩三项:女流本因坊战、女流名人战和女流棋圣战。但女流名人战命运多舛,原先的赞助商退出后,主办十段战的产经新闻社接手,不料近两年的产经新闻社自身难保,08年财政赤字高达20亿日元。09年4月份的十段战对局费目前仍未发放,2010年,女流名人战能否继续已是迫在眉睫的难题。

  在中韩媒体大力报道正官庄杯女子比赛之时,日本媒体一如既往地保持沉默,从中亦可折射出日本女子围棋的现状,无人过问,无人关心,这朵温室之花又如何绽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正官庄 日本女子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