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江川:世团赛卫冕有惊无险 谭中怡最让我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5:41  新浪体育
叶江川:世团赛卫冕有惊无险谭中怡最让我惊喜

资料图:中国棋院国际象棋部主任、国家队主教练叶江川

  新浪体育讯 9月11日宁波消息,第二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全部战罢,中国一队2比2战平越南女队,以场分12分局分21.5分成功卫冕冠军。

  危急时刻果断采取全部提和

  中国棋院国际象棋部主任、国家队主教练叶江川一直在赛场关注着队员们的表现。对于今天中国队的发挥,叶江川总结道:“今天对越南一上来4盘棋都不明朗,经过研究中国队决定四台提和,但乌克兰和俄罗斯如果大比分取胜会对我们夺冠造成危险,通过教练李文良等计算中国队的赢面更多,最终果断采取和棋措施。”

  比赛过程非常激烈,卫冕之路有惊无险

  谈到中国队在整个比赛的发挥,叶江川表示:“这次女团赛非常激烈,8轮过后中国1队是以11分领先,随后的4支队伍同积10分。可以说各队成绩此起彼伏,交替领先。第6轮中国1队输美国后形势很吃紧,那轮结束后,我给队员们开了动员会,做了相应的局面分析从而给队员们树立了信心,做好每个队员的思想工作,调整状态发挥出她们应有的水平才是最后成功的关键。好在第7、8轮连胜格鲁吉亚、波兰将比分反超。最后对越南的比赛好在是有惊无险,可以说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是经受住了考验,也捍卫了中国女子世界第一的位置。”

  奥赛失利后的新一次崛起

  2010年又将是国际象棋比赛大年,最受瞩目的奥赛也将再度上演,08年奥赛中国队仅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世团赛也是姑娘们的失利后新一次的崛起,对于明年征战奥赛的前景,叶江川说道:“从本次世团赛来看反应的情况是各队实力非常接近,奥赛参赛队伍多变化会更多,我们队伍还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征战奥赛,这次队员们接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相信他们在以后的比赛中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技术上都会更加成熟。”

  残局和心理因素是姑娘们目前最大弱点

  世团赛中国卫冕一路很艰辛,对于中国队目前存在的不足,叶江川总结道:“从技术方面来讲,残局是我们的弱项,本次比赛队员们在残局上丢了很多分,这也是制约女棋手往更高水平攀登的一个因素,心理上面队伍不够稳定,中间关键场次成绩忽高忽低,有强点也有弱点,不够均衡,她们现在还是太年轻。”

  队员整体很均衡,谭中怡最让我惊喜

  对于队员们,叶江川这样评价道:“一队侯逸凡15岁领军虽然本次比赛发挥的不是特别出色,但是在高强度比赛的情况下下一台总体表现还不错,相对来说黄茜、赵雪是老队员了,她们两个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居文君、沈阳各有长短,总体比较均衡,输了棋都能补上这很关键。”另外,叶江川对2队谭中怡赞不绝口,他说:“出战一台能赢3局我很惊喜,中国2队很好的阻击了强手配合1队取胜,谭中怡出色的发挥还是让我比较意外的。”

  (璐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二届国际象棋女子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