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巅峰对决幕后推手叶文智 他发动了一场围棋核会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16:22  南方都市报
巅峰对决幕后推手叶文智他发动了一场围棋核会战
由于人满为“患”,记者们被严格限制活动范围。 张晓露 摄
常昊新书赠叶文智(右)。 张晓露 摄
常昊新书赠叶文智(右)。 张晓露 摄

  凤凰,这是一座在沈从文的书里能读到、在黄永玉的画里能看到、在宋祖英的歌里能听到,并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东方威尼斯”的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很难想象,人们会把凤凰与围棋联系到一起。然而近些年来,这两个名字的关联愈发紧密——— 看围棋,到凤凰。

  难道凤凰天生与围棋有缘?事实上,凤凰并不是第一个“围棋”城市。1998年,中国围棋协会命名浙江省天台县为“全国围棋之乡”。随后,江苏塘桥镇、浙江嵊州、上海嘉定、河北怀安都竞相和围棋挂钩。而在民间传说中,浙江衢州烂柯山自古是围棋界的朝圣之地,所以很多人认为烂柯山脚下的石室乡才是真正的“围棋之乡”。可不管这些地方怎么玩,似乎都盖不过“凤凰”的风头。这是什么原因呢?熟悉的人都知道这不得不归功于一个人——— 叶文智。

  古城加围棋,内涵新赋

  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叶文智用新的手法和形式让围棋、武术、评书、苗鼓、音乐和雕塑在此交融,让古老的围棋内涵新赋,生机再现

  叶文智何许人也?他,就是凤凰世界围棋巅峰对决的发起人与总策划。

  许文智最早引起媒体关注的动作是1998年给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黄龙洞的标志性景点“定海神针”投保一亿元人民币。此举开了世界资源性资产办理保险的先河,叶文智也由此走入公众关注的视野里。而真正让没有上过大学的叶文智一鸣惊人的,则是他策划实施的“1999年张家界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在那次活动中,来自9个国家的11名世界级特技飞行大师成功地驾机穿越张家界天门山洞,中央电视台直播了整个穿越过程,数百家媒体竞相报道。该项活动使张家界的游客接待量连续两年保持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增长,成为中国旅游界举办大型宣传促销活动的成功典范。当公司接管凤凰古城后,叶文智又一直致力于给凤凰古城这座“中国最美的小城”赋予新的内涵,注入新的生机,让她产生新的活力。

  于是,从2003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届的世界围棋巅峰对决赛落户凤凰。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叶文智用新的手法和形式让围棋、武术、评书、苗鼓、音乐和雕塑在此交融,让古老的围棋内涵新赋,生机再现。

  在长沙最繁华的韶山路上的一栋大楼里,刚刚承办完“第四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的叶文智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举办“凤凰围棋巅峰对决”,叶文智说:“我做了10年策划,世界围棋巅峰对决是我最自豪的作品。做其他的活动,不会给后人留下什么,但围棋比赛文化含量最高,可持续性最强,给后人留下的东西也最多。南方长城上的大棋盘、棋手的手模、塑像等,都将成为凤凰一大文化遗产。”

  然而回想起当初的情景,叶文智说:“人们当初并不这么想,嘉宾接待、比赛奖金、活动运作,整个赛事投入近一千万,却不卖一张门票,不插播一秒钟的电视广告。这不是做赔本买卖吗?”不过这笔账在叶文智的脑子里却是另一个算法。“搞旅游业要虚实结合。实的东西是像古镇、南方长城这样实实在在的景点。而虚的东西则是你怎样去包装这些景点,并且借此获取更大的利益。”

  事实也正是如此,自从2003年的第一届凤凰围棋巅峰对决赛后,凤凰的发展速度以倍速增长。据当地旅游局统计,2002年凤凰全年旅游门票收入才1850万元,而到了2006年就上升到4800万元,增了近两倍,凤凰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连续4年占G D P的55%以上。

  巅峰对决届届出新

  在产品营销和市场行销的过程中,打常规战是划不来的,要打就打“核战争”……自2003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的凤凰围棋巅峰对决,更像是一场“核会战”,使凤凰、围棋、文化三者的关联越来越密

  “旅游不允许用常规武器,越‘颠’越好,干一次要顶5年,让人永远记住,就是那种核武器的效果。”在叶文智看来,所谓的核武器就是创新事件行销。他这样打了个比方:人类自从有战争以来,打出去的炮弹数以亿计,但令人难以忘怀的却只是在长崎、广岛投下的那两颗原子弹。在产品营销和市场行销的过程中,打常规战是划不来的,要打就打“核战争”。很显然,无论是1998年的“投保黄龙石”还是1999年的“飞行表演”,都是标准的“核战争”。而自2003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的凤凰围棋巅峰对决,则更像是一场“核会战”,使凤凰、围棋、文化三者的关联越来越密。

  2003年的第一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叶文智和他的团体就致力于在“巅峰”二字上做文章,斥资近200万,在南方长城脚下,用青石板和红石砂岩铺就了1000平方米的世界上最大的永久性棋盘;只有获得LG杯、三星杯、应氏杯、春兰杯、丰田杯、富士通杯这六大杯赛冠军的棋手才有资格被邀进行对决,一盘定胜负;2003羽白鸽振翅飞翔,身着民族盛装的624人合唱队伫立于蜿蜒起伏的苗疆边墙上(南方长城)引吭高歌,300人苗鼓队擂鼓助威,361位武林童子作为棋子精彩演绎常昊与曹薰铉对决的经典棋局……可谓把噱头做到极致。

  如果说2003年的第一届凤凰围棋巅峰对决多在这些外在的规格、场面上下工夫,那么从2005年的第二届开始,则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赋予。

  为配合“巅峰对决”活动,当年同期还举行2005南方长城杯业余围棋公开赛。可别小看这项业余围棋公开赛,它通过网络把围棋与普通大众联系在了一起,为围棋的普及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据称当时在新浪网上,第一轮网络比赛就多达4096名围棋爱好者参与。2007年凤凰围棋赛更进一步,不仅提高了巅峰对决的比赛奖金,赢者5万美金,负者也有3万美金,还拉来了两大赛事“2007中韩业余围棋巅峰对决”、三湘·楚天围棋108将群英大奖赛,让三大赛事同时上演,专业棋手、业余棋手、草根三者会聚一堂,凤凰可谓打起了围棋“拖拉机”。

  而到了2009年的第四届,举办方又打破常规,同期举行第十一届“炎黄杯名人围棋邀请赛”和“百家争鸣,棋乐融融———家庭围棋对抗赛”。再一次用新的手法和形式让围棋、武术、评书、苗鼓、音乐和雕塑在此交融,让古老的围棋内涵新赋,生机再现。

  “旅游离不开文化,但不能简单地将文化理解为旅游,因为旅游营销说白了就是一项文化的创新活动,而创新必须与时俱进。”头发开始发白的叶文智,看着楼下不停的车流对记者说……

  本版特约撰稿:晏玉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围棋巅峰对决专题 

更多关于 巅峰对决 叶文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