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雅娣新手疑似罗式飞刀 闵娜赢棋却有甜蜜的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9:3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本届建桥杯,梁雅娣二段在预选赛中连过两轮,打进本赛。本赛首轮,她的对手是国少女队宋容慧五段,开局不久,梁雅娣技惊四座,在一处定式交接中弈出新手,而且是连常昊九段等高手都不曾见过的新手。

  比赛开始不久,常昊在比赛现场观棋,走到梁雅娣VS宋容慧之局前时,他站住了,看了一会,他又对着棋谱回看进程,而后他径直上楼,在国家队训练室和队友们开始研究起梁雅娣在一处定式中的新着法。

  本来是一个普通的星位小飞挂、二间高夹定式,当黑棋紧贴着白棋向中腹出头时,此时白棋千篇一律在四路上堂堂正正地跳,之后常昊介绍说,15年前赵治勋和依田纪基下过这个定式,还有他本人和韩国睦镇硕九段的对局中也曾出现过这个定式,但没有人敢在七路上扳、紧接着等黑棋反扳后马上分断的,这样选择白棋绷得太紧,稍有不慎即面临崩溃。

  实战中梁雅娣正是这么扳、而后马上断的,常昊感到吃惊的即在此处。他说他当时的第一个念头是“肯定是小猪罗洗河教给梁雅娣的,莫非是罗洗河研究出来的秘密武器?”罗洗河、梁雅娣夫妻俩都是棋手,在一起研究棋还不是常有的事?梁雅娣正在比赛关口,罗洗河还不帮梁雅娣准备两着绝活?

  可是,大家都想错了,梁雅娣很无辜地说:“洗河从不和我摆棋,更不用说教我什么招了。这手扳我当时算了一下,觉得可行就下出手了,我也不知道以前别人是怎么下的。”无语了,大家无语了。常昊笑道:“宋容慧看到你下出这手棋后,肯定以为是罗洗河教你来对付她的,害得她紧张得不行,白费了那么多时间。”

  不过常昊还是觉得梁雅娣这手新招很有意思,值得尝试。“虽说是梁雅娣下出来的,但研究透后不失为一把飞刀。”

  来自大连的闵娜三段淡出一线已久,此次建桥杯,她抱着试试手的心情前来参赛,不料她先是在预选赛中连胜殷明明初段和袁一田初段,打进本赛,本赛首轮,她的对手是第1至第4届建桥杯冠军张璇八段,赛前她带着行李包上对局室,准备输了棋后马上回家,她的儿子还在医院打点滴,她也急着赶回去。

  但这盘棋她却赢了,赢棋后她的第一件事是赶紧找住处。8月30日来北京,她一直住在罗洗河、梁雅娣家里,几天来,她和罗洗河、梁雅娣一起去棋院,回他们家,晚上罗洗河还给她复盘。闵娜非常感激地说:“我这几天真的长棋了,长了很多!洗河每天晚上给我复盘,他讲得还真不错!”

  9月3日建桥杯本赛首轮,闵娜赢了,梁雅娣却输了,4日的第二轮比赛,梁雅娣不再来棋院,闵娜只好自己在棋院附近找宾馆住下来了。“我根本就没想到能赢棋,我来北京连换洗衣服都没带,手机充电器也没随身带上。你现在身上穿的是梁雅娣的衣服,手机没电了,也是她给我的手机。”

  最让闵娜感到痛惜的,还是没有机会让罗洗河帮她复盘了。“我现在特别想罗洗河帮我复盘,现在没这个机会了,早点输了也好,我得赶紧回家了。”

  爆冷赢了张璇,闵娜的大连朋友们祝贺短信一个连着一个,其中有一条短信是:我代表大连人民祝贺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建桥杯 梁雅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