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含杯陈耀烨无奈朴文垚铁壁 17岁孙腾宇挺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9:1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9月3日,第11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半决赛在中国棋院战罢,朴文尧五段、孙腾宇四段分别战胜陈耀烨九段、江维杰五段,两人均为首次打进该项赛事决赛。

  八强战中,常昊九段、古力九段等知名高手均遭淘汰,本届四强平均年龄为历届比赛中最小,年龄最小的孙腾宇只有17岁。

  本赛中,朴文尧先后胜彭荃七段和邱峻八段,陈耀烨依次淘汰了廖行文三段和常昊九段,孙腾宇四段战胜了王磊八段和古力九段,江维杰五段击败了谢赫七段和刘世振七段。朴文尧曾和陈耀烨在06招商银行杯决赛中交过手,朴文尧胜出;孙腾宇和江维杰还是第一次在大赛中相遇。

  朴文尧执黑先行,其作战意图非常明确,极力走厚自身。陈耀烨酷爱实地,这位“豹子头”常常摇身一变为“穿山甲”,行棋重厚的朴文尧对付这种棋路似乎颇有心得。数十手过去,黑棋在中腹隐然成势,白棋则获得了三个角地,唯一不满的是右下角白棋位置偏低,而且棋形偏薄。

  双方在右下方交替跳向中腹关口,朴文尧弈出了后悔的一着,他过于看重左上角十几目的得失,而将中腹“天王山”之点拱手让给了白棋,否则,此处若被黑棋占据,整个中腹黑茫茫一片,白棋再深入就要吃大苦头了。

  实战白棋抢先进入中腹制高点,棋局也演变为细棋格局,之后进程,但见白棋竭力消除黑棋厚势成空潜力,黑棋则且退且围,竟也能不断涨目,实空优势愈发明显,厚势在官子中的威力尽显无遗。小官子进程中,陈耀烨小刀子满盘飞舞,朴文尧局后自陈官子他亏了一点点,但小处出入并不影响胜负。至235手,陈耀烨停钟认输。

  本局双方并未发生激烈战斗,通盘都是对厚势和实空的判断取舍,行棋重厚的朴文尧再次以他的厚势行棋击败了陈耀烨的实地战术。

  孙腾宇四段执黑对江维杰五段之役,两位年轻棋手都经常在网上练身手,行棋步调快,好战善斗。第35手开始,黑棋即以黑虎掏心之着,突施强手,逼迫右上白棋大块漂浮起来,黑棋一边快心攻击,一边收获实地,当外围全部封住白棋后,黑棋使出强烈的“卡”破眼手段,强杀白棋大块。情急之中,白棋弈出了一路蹲的急着,迫使黑棋进行转换,白棋大龙逃过一劫。

  大转换后,黑棋在右下和右上均获大空,而白棋仅仅是吃住三颗黑棋、但求做活而已。此处转换结束,黑棋优势明显。

  劣势下白棋放出胜负手,先是强吃左上盘黑棋大块,被黑棋逃逸;接着白棋转而吃中腹黑棋超级大龙,但这也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碰碰运气而已,30秒一步的快棋赛中,瞬间翻盘一幕绝非少见。

  可是在这盘棋中,白棋要强杀黑棋大块实在太难了。黑棋在中腹已有一只铁眼,只需在棋盘下边再做出一眼即可大功告成,当黑棋跳下无遮无拦的棋盘边空后,再做出一只眼,对于职业棋手来说岂是难事。白棋拼死一搏,强行破眼,结果边上大块反被黑棋擒获,棋局结束。

  孙腾宇生于1992年9月12日,天津人,5岁学弈,出自聂卫平道场,05年入段,08年在全国围棋个人赛中夺冠,此次凭借该冠军身份直接参加阿含·桐山杯本赛。决赛将于9月28日南宁举行,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0万、8万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含桐山杯 陈耀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