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行制高点 第二届晋城棋子山国际文化节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06:5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两次参加晋城棋子山国际文化节,感觉不一样。第一次是2007年9月,晋城借助本土厚重文化搭起围棋平台,向国内外推出晋城城市建设发生巨变的名片。记者当时的感受是:这一步“棋”走得很精彩。第二次是今年8月初,记者来的时候曾有些担心,怕内容复制,还是老一套。谁知,待参加活动接触到推出的内容时,记者完全是一种新感觉:晋城在走出第一步棋之后,更像是一位把握大局观的高手,已经将棋行向了制高点,为当地的发展展示了更美好的空间。

  全力拓展围棋平台促挖煤者变造绿人

  来到晋城参加各种新闻发布会,“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的口号、也是一个理念,使我感到了一种震撼力,也使我看到了晋城市不断拓展围棋平台的脉络和所产生的效应。

  在这里,体育带动城市建设所发挥的功能是不言而喻的。而此时的晋城更像是一座偌大的棋盘,每一步棋,都关系到这座中小城市的发展走向。

  令人欣喜的是,今天的晋城没有抱住资源大市的饭碗死啃资源,而是在第二届棋子山国际文化节上打出了又一张新名片,煤炭大市要迈向旅游大市。在采访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地下转地上”的理念使晋城城建转向了“生态园林城市”的发展,“黑色变绿色”的思路已经使一批挖煤者变成了造绿人。这是历史性的进步。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晋城资金雄厚的煤炭企业投资旅游产业蔚然成风:4A级景区王莽岭由兰花集团投资4亿元开发;长平古战场景区由高平白花山煤业投资9000万元开发;晋城市煤运公司投资2.4亿元和9000万元建起四星级大酒店和棋源山庄……体育带动城建,城市的改变营造新的环境,据资料显示:晋城2008年二级好天数超过计划的320天,达到347天。并首次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类空气质量标准;今年,从l月—8月的情况看,也有望达到或超过320天的计划指标。

  整个晋城,已经变成蓝天碧水,绿草如茵的图画,这样的环境当然有吸引力,世界冠军、韩国的曹熏铉九段已经3次来晋城,世界冠军、日本的武宫正树九段是首次来,他们都表示:这里是交流棋艺的好地方,还希望再来!

  增加围棋名片厚度促进特色旅游提速

  这次活动,中国四届围棋棋院院长陈祖德、王汝南、华以刚、刘思明都来到了晋城,一块参加了围棋晋城博物馆的挂牌仪式,一块参加了围棋文化论坛,一块又参加了各种比赛和活动。山西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周杰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从第一任围棋院长到第四任院长能同时来晋城,还有中国几乎所有的高手都来这里,这简直是个奇迹!

  其实,这是晋城棋子山文化魅力使然。从棋源发祥地被先秦史学界承认到围棋先贤箕子塑像落成,再到围棋博物馆的成立,五大赛事的扩容,晋城每年都以丰厚的文化增加着围棋名片的厚度,这也由此增加了吸引力,形成了自身的特色。

  特色就是优势。晋城在确立了转型目标后,根据自身为山西东南门户,连接中原的地理位置,确定了“南下战略”:积极接轨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推动经济融入中原经济圈,全力打造“中西部旅游强市”。新的目标是在特色活动中被推向全国的,新的目标也需要借助特色的优势提速。现在晋城在发展的棋盘上,已经站在了制高点上,相信只要把握全局,在特色上下足工夫,今后的棋会越走越精彩!

  本报记者李春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