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棋手古灵益杀手本性:下的每一盘棋我都想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7:02  中国周刊
90后棋手古灵益杀手本性:下的每一盘棋我都想赢

古灵益五段

  7月10日,90后棋手古灵益在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以下简称围甲)中掀翻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在此之前,李世石已在联赛中获得了19连胜。

  这不是古灵益第一次爆出冷门。在12岁成为职业棋手后,他掀翻过古力、马晓春、聂卫平;今年,他所代表的四川娇子队在围甲联赛半程结束后,以黑马的姿态高居榜首。

  不是去棋院的路上 就是在棋院

  “不是去棋院的路上,就是在棋院”是古灵益对生活的定义。

  古灵益在北京的家只有40平方米,被古灵益的妈妈张晓荣布置得很温馨。由于只有一个主卧室,在装修房子时,张晓荣将厨房改造成了古灵益的房间。2005年刚买这套房时,古灵益才14岁,胖乎乎,个头很矮,围棋界人送外号“古小胖”,现在,18岁的古灵益消瘦白皙,他站在房间里,显得很局促。

  “你自己跟记者多说说啊,妈妈普通话说得好差的。”张晓荣操着一口成都普通话,嗔怪儿子的内向。8年前,她和丈夫为了古灵益学棋抛下了在成都的家,搬到北京。张晓荣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儿子做饭,只能是川菜,其他的菜系古灵益一概不吃。“不爱吃的话,就吃那么一点饭。”张晓荣跟记者伸出大拇指,形容儿子吃的米饭之少。前不久,古灵益饭量锐减,出现了头晕的状况,吓得张晓荣赶紧带去医院检查,幸好没大事。

  “他现在可处在黄金年龄,正是长棋的关口。”张晓荣说。

  一个职业棋手的诞生

  古灵益,1991年生,成都人。中国围棋队的豹字辈。

  在国家队,常昊领衔的一批70后是龙字辈,岁数稍微小的古力、胡耀宇是小虎辈,这两年一批90后棋手的崛起,他们被称为“小豹辈”。

  古灵益少年成名,6岁学棋,12岁在高手如云的晚报杯赛上十连胜一举成名。在成为职业棋手后,他砍翻过古力、马晓春等诸多名手,被称为“高手杀手”。

  古灵益后来师从成都棋院李亮。在李亮的记忆中,这个胖嘟嘟的男孩子是他所见过的小娃娃中最有天赋的一个。只要教给古灵益的东西,他每次回家都要反复地练习。关于古灵益学围棋如何痴迷有很多段子,比如在家练棋饭也不吃,急得他爸爸给教练打电话求助。向张晓荣求证这些逸事,她表示绝不是杜撰,“他真是太喜欢了,双休日我和他爸爸还在睡懒觉,他就能自己起来摆谱。”

  在打遍四川省同年龄段无敌手后,老师建议古灵益去北京学棋。张晓荣给了古灵益一年时间,打不上职业初段,就回家读书。

  聂卫平道场成为了古灵益在北京的落脚点。这家道场是全国最有名的少年围棋培训基地。第一年定段赛,古灵益一口气拿下了前8盘比赛,最后一盘输掉了,他走出赛场就哭了起来。在张晓荣的回忆中,这段时光很难,一家三口为了儿子学棋方便,挤在离道场100米远的一间7平米的招待所里,每月要付750元的租金,还不算培训费和伙食费。

  每年的全国定段赛,只有20个孩子能成为职业初段。能否成为职业棋手不但是一个孩子前途的分水岭,还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命运。好在古灵益第二次打上了职业初段。他是四川省近五六年内唯一新晋的职业棋手。

  这些年,有一些家长向张晓荣咨询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去北京学棋,她只列了两个条件:第一看看家里有没有经济能力;第二是看孩子有没有天赋。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青春叛逆症

  古灵益变了。这是张晓荣在儿子来到北京后最大的发现。

  古灵益来到北京后,开始自己住宿舍,人也变得贪玩。张晓荣好几次去队里看儿子,都找不到人,教练告诉他,古灵益肯定去玩网游了。

  问古灵益玩什么网游,他不吭声,在采访中,他双手交叉坐在椅子上,样子很乖。张晓荣却颇激动地说,为了网游,她和儿子吵了不知道多少架,她急死了。

  在2006年之前,古灵益和他同年龄段的陈耀烨实力相当,段位仅相差一个数字(古为四段、陈为五段)。他们都被誉为小豹辈的希望之星。但这两年,陈耀烨在接连获得过两个世界大赛的亚军,升为最年轻的围棋九段选手后,古灵益却接连受挫,没有获得过一个头衔战的冠军。“我太着急了,他肯定是因为贪玩。”张晓荣说,“陈耀烨是跟他一批学棋,他爸爸管得住他,那孩子也刻苦。”

  张晓荣说:“我给他讲过道理,说你是职业棋手,拿工资,要以此为职业。不知道是怎么了,我觉得他没有了小时候下围棋的那种拼劲了。”

  古灵益没否认什么,他涨红了脸,有些腼腆。他说,自己这些年的问题可能出现在心理。比如一去韩国打国际比赛都会一塌糊涂,是因为吃不习惯那里的饭菜。

  砍翻韩国第一人

  2009年和李世石一战是古灵益的转折点。

  从2007年在围甲联赛第11轮取胜始,李世石已在中国两年不败,每次李世石代表贵州队出战时,都有人猜测谁能终结韩国人的连胜。今年,围甲联赛第十轮,四川队VS贵州队。贵州队让李世石以主将身份出战,但四川娇子队主将韩国外援李映九因参加韩国联赛,缺席了本轮比赛,四川队派谁当主将成为赛前悬念。远在北京的张晓荣知道后立刻给古灵益发短信:“儿子,你争取当主将,跟他下一盘。”古灵益很快回了两个字:知道。

  其实,古灵益早就打定主意。“我觉得跟他下,不一定会输。”在时隔半个月后说起这场大战,古灵益语气很淡。他说,开始教练不同意他当主将,但看到他那么坚决,于是决定赌一把。那盘棋下了六个小时,古灵益执黑从布局到中盘死死地咬住李世石毫不手软,最后亮出了一着石破天惊的杀招,锁定胜局。这盘棋不仅让川军最终3:1取胜,保住围甲联赛半程冠军,还终止了李世石的19连胜。

  张晓荣说自己激动得要死,她没敢给儿子打电话,只发了一条短信:棒儿子。这是古灵益学棋以来,她印象最深的一盘棋。“因为之前他都挺顺的,这些年沉寂了。这盘棋也许能让他起来。”

  四五年后见分晓

  在国家队总教练俞斌眼中,古灵益赢李世石很正常。

  “如果他不能掀翻高手,才奇怪呢!他一盘不能赢,怎么在国家队待呢?”在俞斌眼里,古灵益在90后的这批小豹辈里岁数最小,比陈耀烨还小两岁,心智不成熟。刚参加围甲联赛爆发过一阵,前几年的沉浮,的确是因为太贪玩。

  作为1960年代的围棋选手,俞斌评价古灵益:下棋快。这也是90后一批棋手的共同特点。“他们人痛快,决断快,反应快,感觉好;但下棋快也是缺点,太毛糙了。”

  “这四五年是你的黄金时期。”成都棋院的副院长宋雪林多次叮嘱古灵益。

  的确,在同一起跑线上,除了陈耀烨,古灵益还面临着周睿羊、李哲等一批新人的夹击,他们都比古灵益的成绩好。

  如果古灵益赢棋多,奖金就拿得多。每年围甲联赛和七七八八的比赛奖金加起来,古灵益月收入可以达到2万,他全部上交给妈妈。每次回成都,张晓荣都会得到亲朋好友的艳羡。

  古灵益的房间里挂着一个吉他,这是前不久他跟朋友唱歌时买的,还没来得及学。比赛成绩不好时,古灵益喜欢约朋友唱歌。“唱不好,瞎唱,当发泄吧!”他小声说。作为一名18岁的男孩,他的生活太单调了,除了棋院的同龄人,他几乎不认识别人,女性朋友数目为零。

  在国家队,古灵益和同为巴蜀地区的古力最要好。私下,古力常请这个小弟弟在北京吃火锅。很多围棋圈内人也希望古灵益和古力能像韩国的李昌镐、李世石一样,构建一个中国的“二古”时代。古灵益儿时的偶像是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现在,他说,他想成为古力。

  “其实我觉得,很多人实力差不多,没有谁我是绝对赢不了。”古灵益看似腼腆的外表下,实则很自信。国家队的教练俞斌建议他,“要想成为一流高手,棋艺是一方面,还要提高修为。”

  对一个18岁的男孩来说,“修为”是一个太高深的词。在围棋世界里,他只明白一个道理,胜者为王。为了克服自己的恐韩症,他专门去围棋网站找韩国棋手练习。“我不追求下棋是否漂亮,我看中胜负,每一盘棋我都想赢。”古灵益说。

  张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古灵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