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赢得最昂贵王中王战 坦诚胜利还靠古力照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张晓露凤凰报道

  虽然不在世界六大个人赛之列,但是凤凰世界围棋巅峰对抗赛以其两年一办、霸主对抗、一盘棋投入逾300万元、冠亚军奖金分别达到5万美元和3万美元而成为“最昂贵的王中王战”。

  这场比赛吸取了以往赛事的“炒作精华”:美丽的苗家少女盛装迎客、上百位业余棋手为巅峰对抗预热;而在世界第一的“大地棋盘”上,几位老外领衔的少林武童随着古力和李世石的落子杀向棋盘,用功夫演绎围棋的对局。

  大地棋盘一侧,华以刚和徐莹身穿蜡染民族服装风趣讲解。箭楼上,相声名家奇志则应和着以评书的方式讲述棋局进程,虽然功力尚不及4年前在相同位置“镇场”的单田芳大师,但配以相声的诙谐,还是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这盘对局还有着特别意义,首先是以往三届对抗中韩下成一胜一负一平的均衡态势,而古力和李世石在交手的所有比赛中又刚好下成9比9平,这成为了标准的“执牛耳”之战。对局中两人下得非常轻松大胆,裁判长王汝南都感叹“眼花缭乱”。

  古力在中盘率先发力,一度掌握攻击主动,但因为时间紧张出现漏着,机敏过人的李世石趁机反扑,一举奠定胜局。最终两人拼至330手,李世石以二又四分之一子胜出,在那座至高的城楼上雄迈地俯瞰“天下凤凰”,享受可能是他最后的王者风光。

  李世石:算古力九段照顾我吧

  执中韩对抗的历史牛耳,在自己和古力的人生对抗中领先……这些似乎没有赢得李世石开怀一笑,赛后评述自己胜利时他竟然说:“我本来只是想下一盘很有意思的棋。”

  显然李世石赛前对胜负并不看重,面对古力这样的强劲对手,他更想下出“有意思”的内容。但是这盘棋对手并没有让小李如愿,反而早早进入激烈异常的战斗中,所以李世石只能留下这样的感慨:“我既喜欢进攻又喜欢防守,不过今天我想把棋下得有意思些,所以选择了比较积极的下法,当然古力下得也非常积极……今天的棋到底能不能说‘有意思’,现在还没法下结论呢,只是感觉今天这盘棋真的很难赢,算古力九段照顾我吧。”

  而古力如此解释胜负结果:“这盘棋我前面下得还不错。不过后面时间太紧张了,出现了误算,最后输了很遗憾。我和李世石先生这样的世界级棋手交手,胜负本来就在伯仲之间,虽然今天输了很遗憾,但我有信心在以后的比赛中击败对手。”

  于是下一次“巅峰交手”的胜负预测问题同时交给了双方,古力回答:“如果有机会两年之后再能和李世石交手,我会非常高兴。我觉得我俩之间胜负难料,但至少我不会再出现今天这样的低级失误。”

  李世石则笑答:“虽然我希望自己赢,但我现在的实力还不是很足,所以下次还是希望古力要继续让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围棋巅峰对决专题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