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苏黎世国象节闭幕 克拉姆尼克获得快棋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瑞士当地时间8月23日晚,在苏黎世举行的瑞士国际象棋节在结束最后一项赛事后落下帷幕。在最令人关注的“冠军快棋邀请赛”中,八位世界高手经过七轮单循环赛的较量,前世界冠军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以5分获得冠军。现任棋王印度名将阿南德以半分之差获得亚军。

  为了庆祝世界上最古老的国际象棋俱乐部Schachgesellschaft Zurich俱乐部诞生200周年,瑞士国象节这几天热热闹闹地举办了一系列国际象棋赛事。除了多项高水平公开赛之外,主办方还邀请了“过去五十年最优秀的八位世界名将”与200位当地棋迷进行了一场车轮大战。而压轴大戏则是由八位世界高手参加的快棋大战。

  受邀参加快棋大战的八名棋手分别是阿南德(印度)、卡尔波夫(俄罗斯)、哈里夫曼(俄罗斯)、克拉姆尼克(俄罗斯)、托帕洛夫(保加利亚)、波诺马廖夫(乌克兰)、小波尔加(匈牙利)和哈格(瑞士)。其中阿南德、卡尔波夫、哈里夫曼、克拉姆尼克、托帕洛夫和波诺马廖夫全都是世界冠军得主。小波尔加则是有史以来水平最高的女棋手。哈格是一名东道主老将。他曾获得过瑞士全国冠军,并曾在1971年夺取世青赛冠军。

  经过七轮单循环赛的较量,近来状态颇佳的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发挥出色,以3胜4和积5分独占鳌头。他在第二、第四和第七轮比赛中,分别战胜了哈里夫曼、托帕洛夫和卡尔波夫,其中第七轮战胜卡尔波夫一战仅用了17回合。其余四盘均弈和。

  前不久在德国美因茨国象节丢掉保有八年的快棋冠军头衔的棋王阿南德似乎还是没有找到最佳感觉,整场比赛他仅战胜了卡尔波夫和哈格,其余五盘均弈和,而且有四盘棋回合数都不足30回合。最终阿南德以2胜5和积4.5分获得亚军。

  托帕洛夫和波诺马廖夫同为2胜4和1负积4分,分列第三和第四名。正在全力备战明年世界冠军对抗赛的保加利亚棋星托帕洛夫状态也不是很好。比赛前五轮他一直未见胜绩,而且还在第四轮先手负于老冤家克拉姆尼克。直到比赛最后两轮,托帕洛夫才尝到赢棋的滋味,分别战胜了波诺马廖夫和哈里夫曼。

  哈里夫曼积3分获得第五名。小波尔加、哈格和卡尔波夫同积2.5分,分列第六~八名。其中久疏战阵的小波尔加本场比赛一局未胜,她激战弈和了阿南德、克拉姆尼克、托帕洛夫、波诺马廖夫和哈格,但却输给了哈里夫曼和老棋王卡尔波夫。

  年近60的卡尔波夫比赛一开始就连负波诺马廖夫和阿南德,积分垫底。此后他在第三轮战平托帕洛夫,第四轮力克小波尔加。随后连续短和哈里夫曼和哈格,收官战速败于克拉姆尼克。

  在“冠军快棋邀请赛”的前一天,国际象棋节主办方还邀请了“过去五十年最优秀的八位世界名将”与200位当地棋迷进行了一场车轮大战。八名棋手分别是:斯帕斯基、科尔奇诺依、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克拉姆尼克、阿南德、托帕洛夫和波诺马廖夫。这其中,78岁高龄的瑞典老将科尔奇诺依曾两获世界亚军。其余七人都曾获得过世界冠军称号。

  八位棋手每人都进行1对25的车轮赛。车轮战下得异常激烈,主办方原定下午六点即可结束的比赛一直持续到了晚上九点。最终经过七个小时的鏖战,波诺马廖夫25盘棋全部获胜。克拉姆尼克取得22胜3和。卡斯帕罗夫与阿南德均取得21胜4和。老将科尔奇诺依为21胜3和1负。托帕洛夫为20胜3和2负。卡尔波夫取得17胜7和1负。斯帕斯基战绩为14胜11和。(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