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演义七:巅峰对决气势比拼 罗洗河小李恩怨未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罗洗河的是中国的围棋国手中著名的高智商,其数值达到160之高。而他行棋的速度正如他那思考飞快运转的大脑一样,疾如闪电。他可以把一盘慢棋当成10秒一步的超快棋来下,并且使棋局的内容达到很高的水准,凭借的无非是他那常人无法比拟的棋感,也就是圈内人所说的“嗅觉”。

  李世石是韩国棋坛百年不遇的天才,被棋迷们亲切地唤作“小李”。而正是这个人亲手撼动了同胞李昌镐在世界棋坛常年的霸主地位,并且一度成为了人们眼中的世界围棋第一人。小李的棋风十分刁钻、凶狠、特别善于进攻,棋风和中国的古力九段相似。虽然两人进攻的方式和目的略有不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俩都属于那种——在特别复杂的局面中发现唯一胜机的人。

  乍一看去,罗洗河属于在世界大赛偶露峥嵘的角色,而李世石已经俨然一副世界第一人的架势,双方实力对比貌似悬殊。然而,当两人当面对决时,却会形成了一种奇怪的气场。若把两人比作剑客,李世石手中的剑可算是一把快剑,然而单比剑快他却不是罗洗河的对手!李世石因为其孤傲的性格,偏要在这种行棋的气势和速度上与洗河一争高下。但下快棋恰恰是罗洗河的专长,于是身陷其中的李世石往往一时无法自拔,反而被对方打乱了应有的行棋节奏。

  两人间的这盘巅峰对决,恰恰反映了这个规律。序盘李世石一如既往地与罗洗河比拼气势,然而最先出现败招的正是李世石。在赛后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此局的胜负自白棋第90手已见分晓。然而,对于像李世石这样级别的超一流棋手来说,何以在第90手就分出胜负呢?

  原来,当时执白的罗洗河在下方打入黑阵,李世石只需在右下角再多走一手,便可补住90位的断点,那样罗洗河就无法像实战一样断吃三子后获利。实战中,小李正是在比拼气势中忽略了这个断的严厉,当罗洗河断下后白棋已经早早确立了优势。

  中后盘李世石李世石只好虚张中腹,以屠龙的方式来与罗洗河一赌胜负。然而黑棋过多的薄味使得小李在作战中处处受制,罗洗河连续祭出妙手,竟反而将攻击者李世石的黑龙全部净吃,李世石见抵抗无意,只好投子认输。

  再次败于罗洗河,李世石显然有些心有不甘,他在赛后表示:“巅峰对决是非常有创意的赛事,凤凰的风景也非常美丽,但要是允许为失败找点借口的话,我从韩国千里迢迢赶到这里,身体疲惫,影响了状态。如果能够提前几天来适应和备战,我想应该可以发挥得更好。”

  获胜后的罗洗河显然心情不错,在谈到为何他面对李世石的时候总能战而胜之的时候,他妙语答道:“我也不太清楚为什么老能赢他,不过,和他下的确特别让人兴奋”!

  (张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围棋巅峰对决专题 

更多关于 巅峰对决 罗洗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