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候鸟诸宸在女儿国象间做选择:母爱是无法替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9:3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再次在国象联赛北京站比赛中见到棋后诸宸参加比赛,依然漂亮,清新照人。不过,在对上海建桥学院队章晓雯的比赛中,诸宸拼至最后,依然阻挡不了对方兵升后,遗憾认输。

  比赛开始前10分钟,诸宸即出现在中国棋院二楼对局大厅中,她还是那么娴静,找到自己的对局座位,安静地等着比赛的开始。她的对手章晓雯看起来像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此时也静静地坐在诸宸的对面。这个场景真是很有意思,两位美女棋手纹枰以对,却只能静坐一般,等着比赛时刻到来。

  章晓雯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赛后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她其实是看起来年龄小,其实早已经是上海队专业国象棋手了。与诸宸比赛,章晓雯意在守,当诸宸的后单刀直入后,章晓雯的象、马、车将王团团守住,诸宸束手无策,找不到入局的着法。

  待己方形势已稳定,章晓雯开始展开反攻。如林的棋子交错中,诸宸局后说她有一手棋不当,让对手的两个兵逼至底线,诸宸不得不调回子力防守,组织对方兵升后。双方攻防易位,当章晓雯出左边车捉诸宸的象时,诸宸已经阻挡不了对手的兵升后,示意认输。

  章晓雯似乎有些不敢相信胜果这么快到来,脸上绽放出可爱的笑容。问她赢在何处,她有些羞涩地回答:“还没搞清楚。”

  诸宸脸上显得有些疲惫,她起身看了看其他尚未结束的对局,而后就应一家电视台的邀请上国象队训练室拍镜头了。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诸宸看起来比以前要清瘦不少,瓷白的脸也多少有些倦容。

  诸宸现在是国象浙江队的外援,此次国象联赛北京站比赛,她赶回来连着参加了后两轮比赛,结果一和一负,难以满意。对此结果她也不是没有心理准备,在08年生第二个孩子后,她已一年时间没有参赛。不久前才在多哈恢复训练,先后参加了两个比赛,其中在一个比赛中取得了国象世界锦标赛的出线名额。

  不过,这次输给章晓雯,诸宸也不是没有一点想法。“这盘棋开局其实还挺不错的,用了一个我自己研究的新招,可惜中局看漏了。本来恢复期没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可这次输了棋,却让我有了想法,这几年我的等级分因为国内联赛掉了不少,我得先把联赛成绩提高。”

  “顺其自然”是诸宸很喜欢说的一句话,5月,她代表浙江队参加在成都举行的国象联赛首站比赛。这是她生完第二个女儿后首次亮相赛场,结果出战四场1胜3和。她说:“赛会制四站比赛我肯定参加,希望能为浙江队出一份力。”多年来,诸宸对家乡一直心怀感激,无论是比赛还是活动,她能参加的肯定参加。

  7月5日,温州市首届“诸宸杯”国际象棋公开赛落幕,比赛吸引了温州各小学和幼儿园69支队500多名小棋手参加。诸宸特地从卡塔尔飞回温州,参加颁奖仪式。诸宸深有感触地说:“我一定要把这个赛事每年一届地办下去,成为一个传统赛事。”

  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诸宸一直试图在女儿和国象之间做着选择,“每天就这么多时间,应该花在孩子身上还是下棋上?有想过‘棋不下了,在家做全职妈妈,给小孩最大幅度的爱。’曾经问过家人和朋友该怎么办?我坚信:小孩6岁前,甚至整个童年对于父爱和母爱的需求,都是其他的感情所无法代替的。下棋是相对自由的职业,但需要常常外出比赛的,比赛天数在10天至半个月之间……平时只要女儿有空,我喜欢要陪着她们,吃饭、说话、玩、学习等。喜欢让女儿感到妈妈很爱她们,总在关注她们。好像只有把足够的时间花在她们的成长上,自己内心才不会愧疚,才能弥补之前外出比赛无法陪伴她们的空缺。”

  “我做妈妈很用心,现在想胖都胖不起来了。”岂止胖起来,如今的诸宸比以前消瘦多了。

  但国象和女儿犹如车之两轮,又怎么能撇下一个轮子而前行呢?不久前,诸宸将二女儿Hind送回温州,当年,她和穆罕默德的大女儿朱墨也是往返于多哈与温州进行童年之旅,如今,朱墨已能掌握汉语、阿拉伯语和英语,对国际象棋产生了浓厚兴趣——朱墨的身上带了太多诸宸以及穆罕默德这段跨国姻缘的烙印,哪怕诸宸常常感到陪伴女儿的时间太少,但她健康而快乐地生长。

  做任何事情都很用心,即使撰写博客,诸宸也没有应付了事。其实她无需刻意地作出选择,她尽心尽力了,也得到了回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