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演义四:常昊再战实至名归 江山易主石佛仍挂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0: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5年,是世界围棋格局改朝换代的一个年份,韩国人李世石不断夺取世界冠军,凭一己之力已撼动李昌镐的江山。而对于中国围棋来说,05年又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因为在这一年棋坛发生了一件大事----常昊战胜崔哲瀚夺得第5届应氏杯冠军。

  属于常昊的05年

  应氏杯被称为围棋界的奥运会,一是这项世界大赛4年才举办一次,二是该比赛从半决赛开始便采用番棋决胜,使得这项比赛冠军的含金量毋庸置疑。在中国围棋那样一个长期无冠的黑暗时期,常昊夺取应氏杯冠军就好比一道曙光,照亮了中国围棋前进之路。对于中国围棋来讲,这一年无疑是属于常昊的。恰恰是在这一年,世界围棋巅峰对决迎来了第2届比赛的召开,常昊更是当仁不让地再次入选本次巅峰对决,然而韩国方面由谁来接招呢?

  谁动了李昌镐的江山?

  韩国人李昌镐在若干年以来,始终被称为世界围棋第一人。而他也孜孜不倦地用一次次夺冠来证明,他的“第一人”之称并非浪得虚名。那时围棋界的人心里都明白,江山是李昌镐的。然而,有一个人却并不答应,他就是———韩国人李世石。2003年的第7届LG杯决赛,李世石以3-1的比分力压李昌镐,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五番棋决赛中击败李昌镐。

  从此,李世石加速上升,而李昌镐进入下降曲线。LG杯击败李昌镐以后,李世石开始在世界大赛中一骑绝尘。当年还完成了富士通杯二连霸。2004年,击败王檄收获三星杯冠军。2005年击败常昊得丰田杯。当年还在富士通杯中第三次夺冠。可以说李世石是继曹李师徒之后,在世界大赛舞台上刮起的第3股韩国旋风。

  江山虽易主 石佛仍挂帅

  韩国人李世石在那时的确无人可挡,而石佛李昌镐仍然默不作声。然而,历史的选择还是给出了答案——李昌镐仍然作为那一年巅峰对决的人选。因为在那时,人们心中的围棋第一人仍然是李昌镐。更多的人认为,李世石仅仅是与李昌镐来瓜分江山,却并未真正地将李昌镐拉下皇帝的宝座。事实上,关于这样一个讨论我们仅仅能得到一个似是而非的答案。最重要的是,李世石在那时所取得的成就还远不能和李昌镐相比。石佛,仍旧可怕。

  (张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围棋巅峰对决专题 

更多关于 巅峰对决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