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演义三:曹皇帝宝刀未老 失战机常昊难以释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6: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棋行大地论剑凤凰,曹薰铉和常昊作为首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的对手,彼此之间早已是知根知底。两人首次交手于1995年的中韩围棋对抗赛,那次交手曹薰铉获得了胜利。此番,两人在凤凰古城展开巅峰对决,又会是一番怎样的场景呢?

  曹薰铉作为韩国一代围棋大师,常被棋迷们尊称为“围棋皇帝”。在02年时,他还曾获得第7届三星杯冠军,完成二连霸并获得当年的农心杯冠军。但进入2003年以来,他在国际比赛中没有冠军入帐,第16届富士通杯16强,第8届三星杯8强,第8届LG杯16强,第5届春兰杯16强。虽然曹薰铉在当年的韩国国内各项赛事中表现仍相当活跃,并获得了第37届王位战冠军、第14届棋圣战亚军以及第34届名人战的挑战权。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在国际赛场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已经难以争冠。因此,2003年在曹薰铉的职业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然而瑕不掩瑜,作为对韩国围棋事业的发展贡献最为突出的人,曹薰铉在当时仍然是韩国围棋一面当仁不让的旗帜。

  常昊是大名鼎鼎的小龙辈一代的领军人物。年少成名的他在2003年时已经是六次世界大赛的亚军得主,然而每每冲击世界冠军却总差一口气。曹薰铉帐下大弟子李昌镐,成为常昊夺取世界冠军路上的头号绊脚石。那时的常昊,仍然为获得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不懈地奋斗,然而在古力尚未成熟的时候,他却是当时中国围棋唯一的希望。

  2001年10月第六届三星杯半决赛,常昊以2:1的比分战胜李昌镐进入决赛,成了当时第一位在番棋中战胜世界第一人的非韩国棋手。但常昊在接下来的决赛1:2输给曹薰铉获得亚军。为报次仇,常昊在此番巅峰对决必然会全力以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是摆在年近半百的曹薰铉面前的一个难题,然而在比赛中,曹薰铉却挥舞着大刀,对急于复仇的常昊说“不”!

  在序盘阶段,执黑棋的常昊由于准备不足被曹薰铉将大龙分断成两截,分别处理安定时黑棋略显疲惫,曹薰铉在序盘可谓占得先机。此后曹薰铉在右下角行棋托大,被常昊分成两块,常昊等待的反击机会出现了,然而此时他的一招疑问手却轻易地断送掉了这次良机,曹薰铉得以将右下角“轻处理”,随后白棋更是祭出二路托的经典妙手,破坏了常昊搜刮白棋的如意算盘。此后,曹薰铉在左下角令人出乎意料地脱先,给了常昊一个逆转局势的天赐良机,可常昊竟然一招随手棋浪费了大好机会,局势的掌控权再次交回曹薰铉手中。大官子阶段常昊终以弈出最后败招,在攻击右边白棋几颗弱子时,常昊的错觉再次作怪,致使白棋轻易安定,常昊至此败局已定。

  棋局结束后,当曹薰铉站起来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以后,常昊才缓缓站起身来。显然,他还对这盘棋中自己屡次错失良机而难以释怀。的确,作为一名职业棋手,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输掉比赛。而获胜的曹薰铉九段则是心情十分愉快,赛后他坦承自己的对手常昊九段在这盘棋中有“让客”之嫌,同时也没忘记那些在雨中演绎棋局的“白棋武者”们,他说道:“我今天特别要感谢白棋子,作为白棋的棋童,大家辛苦了”。

  (张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凤凰演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