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被棋迷指责也是好事 除了下棋不会尝试其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6:08  青年周末
常昊:被棋迷指责也是好事除了下棋不会尝试其他

常昊捧春兰杯(新浪体育资料图)

  ◎文/ 本报记者 张正为

  夺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围棋九段常昊是否迎来了事业的第二高峰?

  上月底,常昊在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中,2:0战胜老对手李昌镐取得冠军。之前“六连亚”的战绩,并没有打垮常昊,反而让这个32岁的老将越战越勇,最终站在了棋坛的最高峰。

  夺冠后的常昊只兴奋了一天的时间,就又在各种围棋大战中忙碌了。上周四,《青年周末》记者终于等到了电话专访常昊的机会,电话那端,常昊语调轻缓,娓娓道来。

  “常面面”雪耻 棋风转变先发制人

  因为六连亚,因为棋风偏“软”,常昊曾被棋迷戏称为“常面面”。面对质疑,常昊波澜不惊,却也在渐渐改变着。此次春兰杯夺冠后,聂卫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常昊的棋提升了一个境界,他的特点是行棋细腻,善于耐心周旋,但这次似乎在决断力上也大为改观。

  青年周末:当你捧起春兰杯冠军奖杯后,很多人在网上留言,说以后再也不叫你“常面面”了。在此之前,你知道别人这么评价你吗?

  常昊:(笑)我在网上一般就看看棋,评论看的不多,以前也看到过别人这么评价。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赞扬或是不满,这些人说起来都不会有所顾忌。其实,能有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讨论,证明现在围棋还是挺受关注的。如果你输、你赢,别人都不关注,这才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青年周末:以前叫你“常面面”,应该是棋迷对于你下棋风格的一种评价,说你下棋有时比较“软”,该出手时不出手。

  常昊:我觉得会有一些贬义吧。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这么说,能关注围棋都是好的。我觉得只要下好自己的棋,走自己的路,平常心一点,别人说什么不用管,况且你也改变不了他们怎么说。

  青年周末:但最近几年,你的棋路也在改变。先发制人、搏杀味儿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你的棋局中,你自己怎么看?

  常昊:棋风转变肯定是有的,但也不是完全改变。以前我们学的是日本,棋风比较缓慢。当时对手给你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所以下棋时会尽量保守一点,只要能取胜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棋手的水平都提高了,对局更加激烈,这就需要在比赛中更加凶猛一些。但这并不是否定自己以前的一些棋,而是如何更加完善自己,下得积极一些。

  青年周末:有意识的棋风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常昊:大概是在2004年、2005年吧,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中国围棋至少不输给韩国

  每次春兰杯比赛,常昊都会成为别人的“垫脚石”,杀进决赛却最终只能捧得亚军奖杯。常昊与韩国“石佛”李昌镐,算得上是一对“冤家”,自1997年第一次对决至今,32盘比赛中常昊只胜过9次。而这次,他以2:0轻取李昌镐,首次获得春兰杯冠军。

  青年周末:这些年与李昌镐比赛,你总是“输多胜少”。据说此次飞抵成都参加春兰杯决赛时,你包里装的是李昌镐近1年来的所有对局棋谱。

  常昊:没有一年那么长,不过确实带着他最近一段时间的对局棋谱。每天空闲时间就拿出来看看,当作训练自己的一种方法。

  青年周末:有人说这次夺冠,不是你进步了,而是李昌镐的棋退步了,你怎么看?

  常昊:现在不光是我进步了,其他棋手也都进步了。对手水平的提高,给了李昌镐很大的压力。以前李昌镐的强项是后半程,但现在他的失误会比以前多一些,这跟对手对他的紧逼和压迫有关,失误多了,有些该赢的棋就没能拿下来。

  青年周末:夺冠后,有人说你的事业进入了第二高峰,但随后你又在富士通比赛中输给了李昌镐,春兰杯夺冠是否有偶然的成分?

  常昊:现在和李昌镐的比赛,我们两个谁赢谁输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应该说我和李昌镐的水平比较接近了,所以比赛中输赢都很正常。当然,能够在春兰杯中获胜,我还是挺高兴的,至于第二高峰,自己没有多想,面对重大比赛,自己一定要把握好。现在比赛很多,竞争非常激烈,多数时间都要面对比自己年轻的选手,如何把精力分配好才是最重要的。

  青年周末:最近韩国围棋界也有声音,自认为不如中国,因为很多冠军都被中国棋手拿走了。

  常昊:不能说中国围棋一定比韩国围棋强,但是差不多,现在中国围棋至少不输给韩国。从战绩和趋势来看,最近两年我们已经赶上了韩国,但是“已经超过韩国”还不好说,要等时间去检验吧。古力今年成绩比较好,围棋是个人项目,有时候一两个人成绩好,就会带动整个围棋界的成绩。

  除了下棋还没想过做其他事情

  常昊说,即使在2003年事业遭遇低谷的时候,他也从没有想到过放弃,能够挺过来靠的是信念和自信。如今,常昊再次夺得世界冠军,他说自己下棋的心态更好了。谈到何时“退休”,常昊说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至少现在还没有去做其他事情的想法。

  青年周末:有人说,李世石“休棋”这样的事情永远不会在你身上发生,因为你太喜欢下棋了。

  常昊:哈哈(大笑),也不能这么武断地说。不过现在看,应该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笑)。

  青年周末:也许是因为围棋没有退役一说,所以你会一直下吗?

  常昊:对,围棋的运动寿命相对长一些吧,至少现在还没有想过去做其他的事情。

  青年周末:有没有特别感兴趣的事情,因为下棋还没来得及尝试?将来一旦有空,一定会去做。

  常昊:还没有吧,至少现在我只想着下棋这件事。

  青年周末:几次约专访,发现你的日程非常满,几乎天天都在比赛,像个“空中飞人”,最忙的时候什么样?

  常昊:今年最忙的时候是5月9日到现在这段时间,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下了20多盘棋,坐了20多趟飞机,不停地去机场,有时还要做三四个小时的长途车,我在某一个地方待的时间会非常短,更没有时间欣赏当地的风景。这段时间,我在北京也就待了十几天。其余时间都在外地比赛,有时候会感到一些疲倦。

  青年周末:会有特别吃不消的感觉吗?

  常昊: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偶尔会有一点吧,会感觉有点疲倦。我现在才30多岁,还是可以坚持的,但比原来还是要感觉累一点。

  青年周末:平时怎么调整自己?

  常昊:我比较注重体育锻炼,有时候踢踢球,我会经常游泳。就算是5月9日到现在这段最忙的日子里,比赛的时候我都会带着泳裤、泳帽,一般饭店都能游泳。完全是一种放松的状态,体能锻炼很关键,有时候也去健身房,补充一些体力。

  “贤内助”帮忙打理琐事

  常昊和张璇是棋坛颇受瞩目的“姐弟恋”,张璇比常昊大8岁,1999年二人结婚。早早结婚生女的常昊,身边一直都有“贤内助”张璇陪伴,特别是在常昊连续品尝亚军滋味的时候,张璇给了他很多温暖。生活中,张璇一直在帮常昊打理各种琐事,比如安排媒体采访时间,各种活动排期……这让一心只想下棋的常昊轻松了不少。

  青年周末:张璇算是你的经纪人吗?

  常昊:哈哈(大笑),没有。下棋的还是比较朴实一些,这可能跟国内其它体育项目有所区别。围棋商业活动比较少,只能说,有时她帮我多一些,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下棋和我想做的一些事情上。

  青年周末:在女子围棋界,张璇的成绩非常好,她也要经常参加比赛,研究棋谱,精力也很有限,可还要帮你打理那些杂七杂八的事情。

  常昊:张璇付出得确实很多,家里的事情也都是她在打理。可能因为,男子围棋比赛要比女子围棋比赛相对多一些,从知名度、受重视程度、棋迷的关注度、奖金等方面看,男子比赛也比女子比赛更火一些。所以,她会更有精力帮我分担下棋以外的事情。

  青年周末:在家里,你和张璇还会对局切磋吗?

  常昊:有时也会摆一下,但不太多。也不是刻意为之,在家就是很放松的状态。

  青年周末:一年中有多少时间在北京?

  常昊:也就半年吧。其余时间都在外地,不是参加围棋比赛,就是参加和围棋有关的活动。

  青年周末:闲下来你喜欢做什么?

  常昊:下棋的可能要静一点,但也不是木头一块,可出去玩的事情很少做。

  青年周末:会有一点棋都不沾的时候吗?比如拿出一天时间来陪女儿。

  常昊:也会有。

  青年周末:是刻意调整,还是因为事情太多了没办法?

  常昊:(笑)都有都有,偶尔也有偷懒的时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常昊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