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锐:生活家杯有几大不凡之处 怎能质疑其不伦不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09:4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首届生活家杯争霸赛已结束了三站比赛,但这项比赛从诞生起就一直受到一些人的质疑。

  一是质疑俞斌九段的参赛资格,认为其不具棋王资格,但这项比赛只是一项邀请赛,并没有标明“四代棋王争霸赛”。退一步说,俞斌获2000年LG杯世界棋王赛冠军、2005年LG杯杯亚军及1997年、2004年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还在国内获得过01年、02年棋王赛冠军,目前仍是围甲七冠王重庆冷酸灵队的绝对主力,谓之为“棋王”也一点都不为过。

  二是质疑这个比赛不伦不类,甚至有说法“还不如取消算了”。何为不伦不类?四位棋手,有三位是一线高手,老聂虽已退出一线,但在快棋赛中,哪怕是古力,也不敢说对老聂必胜。前三站比赛,老聂对另三名棋手都有过明显的胜机,如果他后半盘功夫更紧凑一些,他何至于一盘不胜?

  当然,老聂这次参赛也是赞助商之意,老聂在棋界内外的影响力若干年内仍无人能及。

  任何赛事,只要能提高棋手水平、保持棋手状态、普及围棋,就值得肯定和推广。当今棋界,常昊和古力的实力最强,但他们亦从生活家杯这项比赛中受益,常昊赢得杭州站比赛冠军后,状态高扬,随即在春兰杯决赛中2比0胜李昌镐;古力两获亚军,终获冠军,三次决赛也都是真刀真枪,稍有懈怠即居人后。

  最关键的,生活家杯赛每到一地,即在当地组织棋童比赛,在数百名棋童中进行海选,决出每站比赛冠军,而后进行总决赛。虽说是孩童比赛,但奖金不菲,棋童是围棋的未来,试问有哪一项围棋赛事如此用心、用力于棋童比赛?又取得如此大的成效?

  生活家杯还在每站比赛中举行职业对业余的指导棋活动,每到一地,老聂、华以刚、俞斌、华学明、常昊、古力、宋容慧、李赫他们义务地指导数百名棋迷,对于那些受指导的棋迷来说,这是怎样的幸运与快乐!试问又有哪项比赛能让这么多的业余棋手受惠?

  每站比赛结束,棋迷们排队请国手们签名,国手们一一满足棋迷们的合影和签名要求,生活家杯赛为国手们和棋迷们创造了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机会,这也是生活家杯一大不凡之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俞斌 马晓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