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家杯老聂感慨常昊坚忍 古力更进一步如愿以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09:3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7月14日,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战成都站比赛结束,古力九段战胜常昊九段,夺得本站冠军,俞斌九段战胜老聂,获得第三。

  在7月13日的首轮比赛中,老聂对常昊,俞斌对古力。老聂执白弈出半盘好局,在棋盘下边的作战中,常昊忽略了老聂的一个巧妙的征子手段,只得眼睁睁地看着老聂在右下盘“拔花”,白棋顿时厚极,黑棋四颗黑子漂浮起来,处于无根受攻状态。老聂局后笑称:“拿到了一把大飞刀”。

  白势滔滔,常昊还是只能动出那五颗孤子,否则全被白棋鲸吞,黑棋实空严重不足,但动出数子冒着巨大风险,随着黑棋大块越走越重,惨遭聚歼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当时观战者中有老聂要“开和”的说法,但就在杀棋的关键时刻,老聂一着随手,少交换了一个次序,让黑棋大块抓住救命稻草,开劫、找劫、活棋,一气呵成,黑棋大块就这样舒服地在白棋后花园中搭建起了一个小屋子。

  随后两人又在棋盘右上角进行劫争,老聂顽强地争夺此劫,但常昊右上角活出来后,劫争仅仅是一个官子争夺了。这边劫争还在继续,那边黑棋已从外围渗进,劫争已变得无足轻重。

  最后一搏落空,老聂实空不足,支撑数手后,投子认输。局后老聂笑称:“常昊的身体一点都不比那些小孩差。”意即常昊在中盘对杀及后半盘收束中强大而坚忍。

  另一盘,古力执黑与俞斌进行了一盘大杀局,满盘焦土。古力在左上方吃住白棋大块后,已在实地上领先不少,俞斌只得在左下方通过打劫强杀黑棋大块,打劫中,俞斌不顾右边盘白棋薄味,强行消劫,吃住黑棋大块,但在右边盘却付出了惨重代价。

  黑棋向右边盘白棋脆弱的棋形发起冲击后,一手强烈的“挖”令白棋濒临崩溃,强行支撑之下,终于殃及左下,黑棋有了借用后,原先被吃的黑大块借尸还魂,死而复生,双方实空平衡彻底打破,俞斌推枰认输。

  决赛再次在常昊与古力之间展开,6月杭州站比赛也是他们争冠,那次常昊以1/4子之优胜出,获得冠军,古力则“蝉联”亚军。另一边,老聂与俞斌争夺第3。

  决赛局,常昊执黑先行,以“迷你中国流”开局,两人在左下弈出新型,古力侵消黑阵,生出大块白棋,略显笨重,黑棋从外围与边空两路出击,势地兼得,好不快哉。然而,不容闪失之际,常昊突然弈出大漏着,让白棋吃掉了六颗棋筋,白棋大块摇身一变而为厚势,而黑棋中腹大块倒显出薄味。

  作战转移至右边盘,白棋依托厚势全力剿杀八颗黑子,但局后常昊表示,白棋在此花费子力过多,反而给了黑棋机会。双方形成劫争,古力劫材不够,做出让步,双方形成共活,白棋所得有限。进入收官阶段,如今自称“古官子”的古力官子功夫的确高超,将点点优势不断扩大,常昊眼见追赶不上,爽快地中盘认输。

  古力首次在生活家杯分站赛中夺冠,在大连站和杭州站比赛中,他连续打进决赛,分别败给俞斌和常昊,此次成都分站赛前,他表示“希望能比前两站更进一步。”他终于如愿以偿。

  第三名之争中,执白的老聂前半盘功力实在深厚,在左下角迫使黑棋大块两眼苦活,然后挥戈直指中腹黑棋大块,俞斌局后坦言:“但是我差一点就崩掉了”,但在攻击中,老聂错过一着制胜之机,局后俞斌指出这一手棋时,老聂好不懊恼。

  即便未能一锤定音,老聂也依然优势,局后他自陈“感觉怎么下怎么赢”,话虽如此,真要赢下来也没那么容易,尤其是对于多大的优势都敢送出去的老聂而言。果然,老聂在官子中一损再损,甚而左上角巨大的先后官子都视而不见,让俞斌机敏地逆收。最后胜负像是惩罚老聂般的,双方将通过一个单片劫的争夺来决定胜负。老聂不多不少,正好差一枚劫材,俞斌打赢此劫,以半目之优胜出。

  两人收完最后一个单官,老聂吐出一句“我输半目吧?”敢情他已点清楚目数了。两人亦未数子即开始复盘,老聂尚余4次30秒读秒,俞斌则早已剩下最后一次30秒了。

  生活家杯三站比赛过后,古力总积分以10分领先,常昊9分,俞斌8分,聂卫平3分垫底。第四站8月份在哈尔滨举行,届时将根据积分决出总冠军。各站前四名奖金分别为2万、1.5万、1.2万、1万元,总冠军还将获得10万元奖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俞斌 马晓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