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王争议曾令俞斌一度失眠 感言参加比赛是棋手天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09: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马晓春九段的一篇博文将俞斌九段置于风口浪尖,起因在于“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

  还在生活家杯大连站比赛进行当中,马晓春发了一篇题为《四代棋王争霸赛?可笑!》的博文,矛头直指俞斌九段和主办方。博客中写道:“有一个号称‘四代棋王’的比赛这两天在大连开赛,对此我有话不得不说。 能称得上‘一代棋王’的棋手,首先要有很多拿得出手的过硬成绩,而且基本要打败同时代的全部对手,不要求能大获全胜,但至少要有绝对优势。”

  “说到中国围棋的几代棋王,我认为没有争议的是陈祖德、聂卫平和古力,常昊则稍有疑问,这是因为他在同时代的棋手中并没有达到过绝对的统治地位。由于上世纪70年代的那批人至今除了常昊也只有罗洗河拿过世界冠军,而罗洗河的成绩又比常昊相差甚远,因此常昊勉强算是一代棋王……如果说俞斌是一代棋王,即使我不吭声,刘小光、曹大元等也都不会答应。想当初1987年中国第一个新闻棋战‘天元战’的冠军是我,1988年第一届‘名人战’刘小光3比1战胜俞斌,第三届俞斌来挑战我的‘名人’头衔,我在前两局告负的情况下连扳三盘击退他的挑战。那个时期还有很多比赛,俞斌都只能看着别人举杯,他的‘万年老二’的帽子说实话也不是别人要强加给他的。”

  “据说,现在拿来说事的是等级分,可是这等级分除了前几名以外后面的又能说明什么?一个棋手如果远离一线,不能再去争世界冠军,各人对棋的投入程度和每个人的世界观是不同的。难道说假如有一天曹薰铉的等级分不如徐奉洙高了,徐就可以变成那一代的棋王了吗?我认为举办这个别有用心的比赛,是为了从根本上抹杀、甚至想全盘否定我在中国围棋界的成绩。某报居然还有这样无耻的报道:‘俞斌曾与马晓春一起统领了一个时代……’”

  3个月来,俞斌一直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事情发生之初他甚至一度失眠,不过他从未对外公开回应此事。期间不断有媒体采访他,诉诸报端时不乏火药味之词。7月13日,在生活家杯成都站比赛媒体见面会上,俞斌第一次公开、正面回应此事。

  俞斌说:“我的第一点感想是,马晓春是我们那个时候的超一流棋手,大家都说聂马时代,等于就是肯定了他的成绩和地位,作为职业棋手,我很尊重他,当然,业余棋手也很尊敬他。“

  “我的第二点感想是,马晓春在博客中说‘生活家杯有意抹杀他的历史成绩’,他的历史成绩非常好,不是某一个比赛能抹杀的。从我与棋院、生活家公司多方接触来看,没有人刻意去抹杀他的历史成绩。此外,这个比赛的名称是‘中国围棋争霸赛’,并不是‘四代棋王争霸赛’。”

  “我的第三点感想是,有人质疑我参加这个比赛的资格,我坦率地说,作为一名棋手,参加比赛是我的天职,到目前为止,我只有一次为了陪同古力参加LG杯决赛,放弃了BC卡世界围棋公开赛选拔赛。生活家杯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项比赛,我当然愿意参加,也没有理由不参加。”国家队领队华学明补充道,7月初俞斌为了陪同常昊去参加富士通杯赛,没有参加围甲比赛,其实他非常想下围甲比赛,但他作为围棋队总教练,觉得有责任陪同常昊去参加世界大赛。

  俞斌最后表示,“很多媒体希望我和马晓春‘干架’,在一些报道里面添油加醋,恨不得我和马晓春动起手来他们才高兴。我再次声明,我和马晓春之间没有任何私怨,也不会干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俞斌 马晓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