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骨龄门”前因后果:道场追求利益 难题甩给棋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14日电(记者王镜宇 史春东)近一段时间,19位冲段少年因为“骨龄超标”,失去全国围棋段位赛参赛资格的事情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骨龄门”事件为何在今年突然爆发?围棋赛事又为何要查骨龄呢?

  许多熟悉围棋的人都知道,一年一度的定段赛是众多学棋少年迈入职业棋界的门槛,也有人将其称之为“围棋高考”。随着围棋热的不断升温,希望走职业道路的小棋手和家长越来越多;由于每年的定段赛只有二十来个定段名额,而参赛棋手多达三、四百人,竞争之激烈非同寻常。

  目前看来,职业棋手的前景大致有以下几种:成为古力、常昊这样名利双收的职业高手或者能参加围甲联赛的中坚棋手,也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棋手;成为以教棋为生的职业棋手;拿到职业段位证书之后,获得进入高校深造的便利另谋出路。在冲段成功的围棋少年中,真正能走上第一条路的绝对是凤毛麟角,摆在更多人面前的是后两条路。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家长坚信孩子的围棋天分,对成为职业棋手之后的前景充满信心。有的家长甚至不惜辞掉工作,带着孩子来北京学棋,在放弃文化课的情况下豪赌职业棋手这条路。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很多棋童家庭并不富裕,甚至很拮据。

  中国棋院之所以对定段赛设定年龄限制,本意是为引导那些辍学多年而天分有限的小棋手尽早回头。实事求是地讲,现在的小棋手如果十七、八岁才拿到职业段位,前途的确相当有限。

  然而,众多学棋少年对职业之路仍然趋之若鹜,这也带动了全国的围棋道场热。那些在定段赛中成绩出众的道场门庭若市,其收费更是不菲;各个道场在定段赛中的竞争也相当激烈,因为只有成绩好的道场才能吸引更多的生源和财源。

  近些年来,参加定段赛的小棋手在年龄方面造假的现象愈演愈烈,有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年龄不一致,有的报名年龄一年一变,还有的为了蒙混过关,干脆改名字参赛(当然不会注明曾用名)。因为上文提到的原因,各个围棋道场和下属的棋手利益一致,为了增加定段成功率,各道场在本道场棋手的年龄问题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难题甩给了中国棋院。

  无奈之下,中国棋院先是在2003年参照其他项目的做法引入骨龄测试,随后又出台了相应的申诉办法。如果小棋手能够提供户口本、身份证等5种相关证件,可以就骨龄测试结果进行申诉。在过去几年中,每年都有两、三位小棋手因为骨龄超标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不过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定段赛参赛人数众多,中国棋院并没有要求所有人都参加测试,而是选取报名年龄距离规定年龄只差一两年的棋手。

  今年7月,一年一度的定段赛再度临近。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接到举报,举报人还提供了涉嫌年龄造假的小棋手的名单。为了落实总局“严肃赛纪、杜绝弄虚作假”的要求,中国棋院加大了骨龄测试的力度,结果超标人数猛增。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不久之前,在一次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同样出现大面积的骨龄超标现象,28位小选手被取消了比赛资格。由此可见,一些体育项目中存在的年龄造假问题已经引起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骨龄 棋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