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大优之局终败北 俞斌凭一枚劫材逆转(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5: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14日成都消息,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成都站决赛在成都润邦国际酒店落子。在季军争夺战中俞斌中盘战胜聂卫平,获得本站季军。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一,聂卫平执白VS俞斌。序盘两人在左下角展开战斗,黑1飞是气合的下法,白2跨断后黑棋面临考验。图中在左边弃子然后包吃2位一子的变化图是陈祖德九段提出的,认为吃掉白2一子价值很大。

  图二,白大优。实战中黑棋选择了先1位打的下法,白棋应对从容。白8位的爬让黑棋十分难受,实战中黑棋仅仅是破掉了白棋一些实地,然而中腹凭添的孤棋让俞斌怎么也笑不起来。

  图三,更狠的下法。白1位跳夹是更为凶狠的攻击手段,黑棋若直接出逃并无成算。若现在2位托交换安定大龙,那么白5接后黑几子已经无条件宣布死亡,如此白棋即可中盘获胜。

  图四,猛烈攻势。实战中俞斌在右下方三角位扳了一手,当聂卫平下出1位靠的攻击手段时俞斌当即慌了神,因为这手实在太过严厉。此后,俞斌表示:当黑10扳的时候,白棋若如11-15展开攻击,那么黑棋就只好考虑弃子了。

  图五,巧妙腾挪。实战中聂卫平认为优势太大,没在局部过多考虑,只是简单地在1位拐,错过了一锤定音的机会。黑棋得到喘息之机后展开了巧妙的腾挪,其中尤以16-18两手最为精彩。至黑22断吃,黑棋大龙已再无后顾之忧,白棋所得甚微。

  图六,老聂的单官。实战中白棋于1位跳,遭到黑2反击后,白选择了3位的连回,实际上这手棋相当于在关键时刻下了一手单官,俞斌最后竟然连10位价值极大的官子都捞到。由于下方2子还关系着黑阵中的味道,因此聂卫平在这里亏损的价值绝不仅仅是一手棋。

  图七,正确次序。当遭到反击时,白3位的挡才是正确的次序,黑棋仍然冲断白1子明显落下后手,此时白棋可先捞掉9位的托,再于13位接回,这样黑棋必败无疑。

  图八,老聂败在一枚劫材。官子阶段错进错出,局面形成了半目胜负的细棋局面。两个人以上方的一个单片劫一争胜负,最终当俞斌1位断找劫后,聂卫平再没有可用的劫材,认定黑棋盘面8目的事实后,老聂爽快认输。

  (张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生活家杯 俞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