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关键词解读重庆围甲半程表现 集体低迷前景难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0:36  重庆日报

  7月11日下午17时,重庆队老将俞斌在长达6个小时的苦战中,始终未能找到陈耀烨的“软肋”,反而被对手抓住机会,一举赢得主动;在经过10分钟的抵挡之后,见大势已去,败局无法挽回,俞斌无奈地按停了计时器,宣告了自己的失利。

  见此情形,在一旁紧张观战的重庆队主教练杨一禁不住摇了摇头,默默地走出了赛场。因为,俞斌的失利不仅让他遭遇到了个人两连败,而且也让重庆队以1∶3的比分不敌中信北京队,从而以一场失利结束了本赛季上半程的征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一的语气有些低沉:“这场失利让人失望,同时也暴露出了我们本赛季最明显的问题———队员状态起伏不定。在联赛上半程,我们能够击败贵州、上海这样的强队,也能够输给广西、武汉这样的弱旅。总之,这样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2009赛季的上半程征战中,作为围甲“七冠王”得主的重庆冷酸灵队,表现出奇的糟糕,非但没有跻身争冠行列,反而是一直在降级圈边缘徘徊。用让人大跌眼镜来形容重庆围棋队上半赛季的表现绝不为过。

  关键词 战绩

  在上赛季结束半程角逐的时候,拥有古力、王檄、谢赫、俞斌四名国内一流棋手的重庆冷酸灵以一骑绝尘的势头轻松摘得半程冠军,为最终成功加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仅仅一年之后,主力阵容没有任何变化的重庆队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在经过11轮征战之后,作为卫冕的他们仅仅以15分位居积分榜第9名,与半程冠军四川队有着8分的差距。这也是重庆围棋征战甲级联赛以来最差的半程战绩。

  2008赛季上半程,重庆队积24分,其中多数比赛均是全取3分;而在本赛季上半程,重庆队仅仅取得了两次全取3分的胜利,获得2分的小胜为3次,遭遇完败的次数则高达3次。

  对两个赛季的数据对比之后,我们只能无奈地用“糟糕”来形容重庆队本赛季的上半程征战。

  关键词 状态

  之所以遭遇如此糟糕的战绩,根本原因在于重庆队主力棋手的集体低迷。

  杨一坦言:“作为棋类运动,每个选手都会遇到状态起伏的问题。非常罕见的是我们的4名棋手在同一阶段陷入状态低落期,这使得我们的发挥极不稳定,有时能够击败很强的对手,但有时也能输给公认的弱旅。”

  作为队伍领军人物的古力,在年初获得BC信用卡杯的冠军之后,就逐渐跌入了一个状态低谷期。同时,由于社会活动增多,古力的状态调整并不理想,使得他屡次在主将位置上遭遇失利,从而导致全队的落败。在上半程角逐中,古力的个人战绩为6胜5负,其中担当主将为4胜5负。

  与此同时,上赛季以稳定发挥夺得胜率王的谢赫也表现得极不理想,11次出战仅获得4场胜利;另一名主力棋手王檄亦是如此,个人战绩仅为6胜5负。

  上赛季,老将俞斌依靠稳定的发挥成为了队伍夺冠的重要功臣,而本赛季他只取得了4胜6负的成绩。这与其个人状态有关,也与其担任国家队总教练之后的精力分散有关系。

  关键词 亮点

  综观重庆冷酸灵队在联赛上半程的角逐,状态和战绩都有些让人惨不忍睹,惟一让人眼前一亮的则是小将李轩豪的登场亮相。

  作为重庆围棋的希望之星,去年以9胜1负战绩顺利完成定段的14岁小将李轩豪成功入选重庆冷酸灵队本赛季的阵容。不过,由于考虑到其大赛经验不足,主教练杨一将其放在替补棋手的位置上。

  联赛第10轮,由于俞斌带队在国外比赛,无法出战围甲联赛,李轩豪从北京被紧急征调回渝,并出战快棋角逐,对手是山东队四段棋手陶忻。面对拥有5年联赛征战经验的对手,首登围甲舞台的李轩豪表现得极为出色,依靠娴熟的个人技术和不错的计算能力,以3/4子的优势中盘击败对手,在获得个人联赛首胜的同时,也帮助队伍主场击败山东队。

  虽然在上半赛季仅仅登场一次,但李轩豪的表现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稳定的临场表现和出色的发挥都赢得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肯定。

  关键词 前景

  本赛季开始之前,作为卫冕冠军的重庆冷酸灵队将目标放在“力争前三”上。主教练杨一认为,由于本赛季各队实力有所增强,冠军争夺注定会更加激烈,因此卫冕之路会遇到一些难度。不过,获得前三名还是很有希望的,毕竟队伍的整体实力没有削弱。

  出人意料的是,在半程结束之后,他们竟然仅列联赛积分榜第9名。这样的战绩不仅意味着重庆冷酸灵队本赛季卫冕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而且要想闯入前三也有极大的难度。

  虽然联赛迎来了一个难得的间歇期,重庆队将士也因此赢得了宝贵的调整时间,但他们能否在联赛后半程找回昔日的王者之风,依靠后程发力在积分榜上尽力攀升尚不得而知。为此,杨一表示,考虑到队伍的状态不稳,我们目前只考虑如此尽快走出低谷,让棋手们发挥出应有的实力。“至于赛季目标,我们没有考虑太多,也很难预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甲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