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平息事件却遭断章取义 俞斌无奈二度回应棋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9:47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综述

  似乎,只要“生活家杯”围棋争霸赛还在继续,有关“棋王”资格的争论就不会停止。两个月前,当比赛刚刚开始,马晓春就在博客中炮轰俞斌没有棋王资格,指责这场比赛是“别有用心”和“抹杀他历史功绩”,两个月后,比赛已经度过了大连站、杭州站,而就在成都站昨日开幕前,终于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正面摆到了事件的另一位当事人俞斌面前。

  俞斌的态度很坦然,两次回应都是如此,只不过,第一次有被人“阴”了一把的感觉,他所说的“我和马晓春之间算不上是朋友,不过我很尊重他”,“再有类似比赛,很愿意和他下棋”,被人取出来做俞斌发火的佐证,甚至提高到“俞斌欲摆局定江山”的味道,不得已,老实人俞斌又有了第二次回应……

  关于“棋王”名号的问题

  俞斌:马老师可能有些敏感

  当马晓春竞聘国家队主教练失利,随后又遇到了这场比赛时,累积的郁气似有爆发倾向,直指俞斌算不上“棋王”,安排这场比赛并将他排除在外,是想抹杀他历史功绩。

  而当有心人仔细翻查后,却发现这场比赛的正式称呼一直是“围棋争霸赛”,所谓“四代棋王”,是在大连站开始后,当地媒体的一种宣传手段。关于这一点,俞斌又一次进行了重申。

  “可能是媒体在宣传时造势过了头,我觉得他(马晓春)是我们那一代最杰出的棋手,按棋界的话说,他是超一流棋手,而我只能算是运气比较好的一流棋手。从我所知道的来看,无论棋院还是组织者,没有一个人想抹杀马老师的功绩,他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有些敏感。”

  有媒体在俞斌第一次回应后,以“俞斌向马晓春挑战,棋上论英雄”为题,的确吸引了不少眼球,不过,俞斌的原话是“如果今后还有类似的比赛,我还是很乐意与马晓春一起下一盘的。”本来是一句很谦和,抱着息事宁人态度的话,引用时少去几个字,就有了愤而反击,欲手下见真章的味道了。

  关于“俞斌脸皮厚”的讽刺

  俞斌:下棋是棋手的本分啊

  在马晓春炮轰后,一些支持马晓春且比较盲目的棋迷也纷纷通过网络发言,讽刺俞斌“这样还参加比赛简直是脸皮厚”。这样的话其实是非常伤人的,特别是对于俞斌这样根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的棋手来说。

  昨天在回应时,俞斌却很想得开,“作为棋手参加比赛是我的本分啊,我除了一次,为陪古力下LG杯赛而缺席BC卡杯比赛外,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次比赛,我觉得有人邀请,我们来下棋,没有什么过错啊。”

  坐在身边的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及时补充了几句,安慰同时也是给俞斌打气:“我知道俞斌内心非常想下棋,现在国家队每天都有训练棋,无论是和女棋手还是和国少棋手,只要有棋下,他就非常快乐的。”

  这是俞斌一贯的风格,倒不是他当上国家队主教练后才摆出的样子,早在他还是女队教练的时候,俞斌就感慨过,中国女子围棋水平要提高,就要有好的男棋手肯放下身价,跟女棋手认认真真下几盘的话。同时,俞斌平易近人的好脾气,也是他赢得众多认可,最终获选登上国家队主教练职位的一大原因。

  关于“会不会掐架”的猜测

  俞斌:我们没有个人矛盾,是不会干架的

  俞斌首次回应中,一句“我和马老还算不上朋友”被掐头去尾引用后,立刻引来众多关注。俞斌也只有苦笑以对。

  “他(马晓春)成就很高,我也很尊重他。我知道很多媒体,特别希望我和马晓春干架,在报道中添油加醋,恨不得我和马晓春动起手才高兴。我和马晓春没有个人矛盾,我们是不会干架的。”

  链接

  马晓春博客炮轰摘句

  说到中国围棋的几代棋王,我认为没有争议的是陈祖德、聂卫平、古力,常昊则稍有疑问,这是因为他在同时代的棋手中并没有达到过绝对的统治地位。由于上世纪70年代的那一批人至今除了常昊也只有罗洗河拿过世界冠军,而罗洗河的成绩又比常昊相差甚远,因此常昊勉强可以算是一代棋王吧。至于我们这一代嘛,我不想自己说三道四,还是让成绩和数据去作出公正的评论,但说到天边也不可能轮到俞斌吧。

  如果说俞斌是一代棋王,即使我不吭声,刘小光、曹大元等也都不会答应……那一个时期有很多比赛,俞斌都只能看着别人举杯,他的“万年老二”的帽子,说实话也不是别人要强加给他的。

  我认为举办这个别有用心的比赛,是为了从根本上抹杀、甚至想全盘否定我在中国围棋界的成绩。某报居然还有这样无耻的报道:“俞斌曾与马晓春一起统领了一个时代”。这个记者要不就是受贿拿了好处,要不就是脑子进水得赶紧洗脑了。

  “生活家杯”杭州站期间马晓春表态

  第一,绝对不是对生活家杯这项比赛不满或者对某某棋手不满,只是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第二,这次确实是来看看浙江新湖队下围乙的,不会去看生活家杯的比赛;

  第三,还有点个人的安排,比如要去灵隐参加一些活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生活家杯 俞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