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石佛老矣 尚能饭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9:45  深圳商报

  李昌镐又输了,这是他四年内连续第八次屈居世界亚军——昨日落子的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他拱手将冠军“让”给了20岁的同胞姜东润——石佛也因此进一步“稳固”了他保持的世界纪录,此前,中国棋手常昊曾有过连续6次冲击世界冠军未果的惨痛经历。

  风水轮流转,昔日人见人怕的石佛,沦为了新“千年老二”,让人不尽唏嘘。也许,这就是围棋,这就是竞技体育,繁华落尽,如梦无痕。

  1、石佛老矣

  李昌镐上一个世界冠军,还是2005年在第五届春兰杯取得的。自那以后,他鬼使神差一般陷入了“亚军怪圈”,尽管他八度闯入世界大赛决赛,但最终却成为罗洗河、常昊、古力、王檄、崔哲瀚、姜东润等创造人生巅峰的“试金石”。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战无不胜的石佛,戴上了新“千年老二”的帽子。

  本届富士通杯,李昌镐作为种子选手在第二轮登场,首战击败日本的高尾绅路九段,八强战又淘汰了日本山下敬吾九段,半决赛战胜了老对手常昊,报了春兰杯被零封的一箭之仇,石佛下出了前所未有的气势,他信誓旦旦要终结“七连亚”的耻辱纪录。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昨日决战,李昌镐下得畏首畏尾,序盘之后就现颓势,比他小10多岁的姜东润,没有露出任何破绽。到了李昌镐最擅长的官子阶段,姜东润更是连出妙手,没有给石佛翻盘的机会。最终,李昌镐以2.5目的差距再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

  同在春兰杯两度输给常昊一样,昨日终局前,李昌镐去了一趟洗手间,用水猛拍自己的双颊。细心的人们发现,历来不苟言笑的石佛,眼圈里似有红丝。“八连亚”的打击,对曾经的世界第一人打击之大,非外人可以想像。

  2、尚能饭否?

  从好的方面评价,能够在四年之内八度闯入世界大赛的决赛,足以证明李昌镐的非凡实力,也足以证明他的状态正在稳步回升。对于任何棋手来说,八个世界亚军在握,都是了不起的成绩。人们之所以感慨石佛老矣,很大程度是因为他身上笼罩着20个世界冠军的光环。

  不得不承认的是,与巅峰时期相比,李昌镐的计算能力的确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直接体现为他行棋的速度大不如前,而且官子阶段他的优势也不再突出。韩国媒体哀叹,“以前只要有半目优势,李昌镐就能转化为胜利,但现在他已经做不到这一点了。”

  实际上,李世石早已取代李昌镐成为“韩国第一人”,7月份韩国棋院的最新积分排名,李世石稳居第一,李昌镐居第二,不过仅仅比姜东润多32分。此番富士通杯姜东润摘冠,使得李昌镐的排名有可能退居第三。在李世石退出韩国棋坛之后,韩国媒体普遍认为,姜东润将成为新的“韩国第一人”。

  石佛走下神坛,是因为年龄大了精力不济,还是因为谈恋爱分了心?人们不得而知。如今的石佛,的确走入了凡间沾染了烟火味,每逢比赛,他都会在弟弟的陪伴下四处旅游,他还会主动邀请常昊等对手喝酒吃饭。也许,这也是一种进步,石佛变得更加真实可爱,他的棋力很有可能因此变得更加惊人。现在决赛难胜的窘境,其实只待一次突破便可迎刃而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