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通成韩国新锐登顶福地 李昌镐八连亚一声叹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7:56  新浪体育
富士通成韩国新锐登顶福地李昌镐八连亚一声叹息

赛前姜东润向李昌镐鞠躬致敬

  新浪体育讯 7月6日,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在日本结束,韩国年仅20岁的姜东润九段执白以2.5目的优势战胜了韩国的李昌镐九段,夺得了自己在世界大赛里的首个冠军,而昔日天王李昌镐则不得不吞下四年八连亚的苦果。

  李昌镐VS姜东润的决赛对局,李昌镐执黑以最近颇为流行的星无忧角开局,不过李昌镐并没有走出什么新鲜的变化,很快就选择了捞取实地的下法,白棋早早得到外势,也并没有什么不满。黑39以下是本局第一个比较火爆的接触战,结果姜东润白棋得边角实地,黑棋吃下两子也收获颇丰。之后在棋盘几处,李昌镐曾经有通过发动激战决胜负的机会,但大李无一选择了稳健和厚重,意欲像从前那样不战屈人之兵。只不过姜东润虽然年轻,后盘功力却很是老到,双方在白棋稍好的细棋局面里拼斗长时间的官子功夫,最后还是姜东润笑到了最后,执白以两目半获得胜利,夺得了自己在世界棋战大赛中的首个冠军。

  李昌镐输掉了本届富士通杯决赛,吞下了连续四年八次进入决赛,无一取胜的苦果。赛前就说过,李昌镐就像中国乒乓球队那样,20个世界冠军的光环让大家觉得李昌镐获得世界亚军不是成功,而是失败,其实这是大家习惯李昌镐曾经长期身处王位之后的视觉偏差。如果能把目光放平,会发现即使是八次连续亚军的这样的成绩,对于任何一个棋手来说,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可是李昌镐就是李昌镐,面对他的第八次决赛失利,我们仍只能为之叹息和遗憾。在依然甚至永远钦佩李昌镐的同时,还是觉得李昌镐若想突破目前决赛难胜的窘境,唯有选择更大步伐的创新和再一次突破自我。

  富士通杯历来就是韩国年轻棋手籍此实现首次登顶的福地,2002年第15届富士通杯,年仅19岁的李世石首次夺得世界冠军,2004年第十七届富士通杯同样是19岁的朴永训也在富士通杯赛场收获了自己的首个冠军,2006年第十九届富士通杯又造就了朴正祥这个新的韩国世界冠军。本届富士通杯,20岁的姜东润继承了韩国棋手的这一“优良传统”,在连续击败井山裕太、朴文垚、朴永训之后首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姜东润在决赛赛场除了赛前向前辈李昌镐鞠躬敬礼之外,到了棋盘上面却丝毫不惧强大对手,甚至敢于在李昌镐最擅长的官子领域中向前辈发起强硬的挑战,并取得胜利。姜东润的上升轨迹迅猛而且扎实,从2008年首届智运会夺得金牌,到韩国天元战击败李世石,到2009年在韩国棋手排名一直稳居前三,再到今天在第22届富士通杯决赛战胜李昌镐夺取冠军,每一步都走得扎实有力。

  相比之下,我们与姜东润同龄的豹辈棋手,在大赛气质上还需要取得重大的突破才能不被甩在身后。陈耀烨、朴文垚不是没有进入过世界大赛的决赛,但在决赛赛场里的自信心与姜东润相比,还是有着明显的差距。在决赛中保持强大的自信心这一点上面,姜东润给我们的年轻棋手树立了榜样,相信未来的世界棋战,中国的年轻棋手能够带来越来越多的喜悦和冠军。(追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