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通杯常昊不敌李昌镐 韩国棋手包揽冠亚军(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17:22  新浪体育
富士通杯常昊不敌李昌镐韩国棋手包揽冠亚军(谱)

李昌镐(左)战胜常昊晋级决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4日,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东京日本棋院会馆进行了半决赛的两场较量。中国棋手常昊九段以4目半的差距大败在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韩国人包揽了本届比赛的冠亚军。李昌镐将在决赛中与姜东润交手。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9时整,裁判长、著名旅日棋手王立诚九段准时宣布比赛开始。李昌镐和朴永训猜到了黑棋。

  自2005年以来,常昊已经扭转了对李昌镐不利的调子,交手8次6比2领先。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第7届春兰杯决赛,常昊甚至在三番棋决赛零封对手。有这个零封,这次再相遇,更多的人更看好常昊。

  本局李昌镐以星加无忧角开局,这是他执黑时最喜欢使用的开局。总体看,布局进行得比较平稳,李昌镐更偏重于实地。

  常昊今天似乎信心非常足,布局大概差不多的时候,就开始发力了,选择了右上角动手。在右上,常昊的手段非常强烈,李昌镐不得不陷入长考。经过长考,李昌镐选择了反击,双方在右上打起了大劫。这个劫争的发动时机可能常昊把握得不好。为了打赢,他在左上角打损劫,损失相当大。而李昌镐还在上边顺势下到了51手立下的好棋。这个劫争常昊打赢了,但得不偿失。布局比较顺的调子失去了。

  李昌镐在上边一战度过难关以后,开始尽量把棋下厚,渐渐把棋拉入自己擅长的套路。下午续战以后,李昌镐先抢左下角实地,在常昊欲攻击左上之时,他 再一个长考,想出黑79打入左边的好手。一手妙棋使常昊无力继续进攻,体现出了强大的实力。随着左边白棋两子被李昌镐吃掉,实地已经有了相当的差距。常昊必须强围中腹才可能争胜。

  因中腹白棋存在弱点,全部围起来没有成算,而且右下黑棋也有巨大的潜力。第110手常昊选择消右下黑阵。但实战中他并没有取得比较大的战果,反而左下白棋遭遇了李昌镐的攻击。不到140手时,参与研究的韩国职业棋手已经一致认为,李昌镐胜定。

  常昊在官子阶段拼得非常顽强,李昌镐则优势下下得比较小心,差距一度缩小,但奇迹没有出现。至299手比赛结束,李昌镐以4目半大胜。

  另一场半决赛在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和姜东润九段间进行。他们两人正式比赛中共交手6次,姜东润4胜2负占优。但朴永训在富士通杯中曾两次夺冠,这场比赛胜负难料。

  这场比赛的进程和结果完成不成比例。整盘棋朴永训一直稳健地主导着局面,中盘战姜东润也没能掀起风浪,进入官子时朴永训仍然占优。官子方面朴永训非常强,在所有的人都认为朴永训将与李昌镐争夺冠军时,意外在最后阶段出现。朴永训小官子失误,姜东润趁机逆转。本局共进行200手,朴永训中盘认输。

  李昌镐击败常昊之后,韩国人包揽了本届比赛的冠亚军。李昌镐本人也再度得到重夺世界大赛冠军的机会。

  本届富士通杯决赛将于7月6日进行。获得冠军的棋手将可以获得1500万日元奖金。(夏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富士通杯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